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拉肚子时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5-03-0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因为着凉或者吃坏肚子都会引起腹泻,因为在此期间肠胃比较脆弱,在饮食选择上更需要注意,有哪些食物是拉肚子时不能吃的呢?

一、鸭肉

鸭肉为清补食品,能滋阴养胃,但不宜腹泻之人食用,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外感未清,便泻、肠风皆忌之。”无论何种类型腹泻,皆当忌食。

二、螃蟹

螃蟹大凉食物,各种腹泻者皆不宜食。《本草经疏》指出:“……脾胃寒滑,不宜服。”《随息居饮食谱》中亦说:“中气虚寒,时感未清,痰嗽便泻者,均忌。”尤其是不可与柿子同食,否则令人泄泻难止,慎之慎之。

三、田螺

田螺性寒。《别录》中还认为:“汁,大寒。”所以《本经逢原》指出:“过食,令人腹痛泄泻。”螺蛳性同田螺,亦为大凉之物。《本草汇言》中说:“胃中有冷饮,腹中有久泄不实,不宜食之。”对于寒湿型泄泻、脾虚型泄泻及阳虚型泄泻,两者尤不宜食。

四、梨

梨性凉,味甘微酸。《本草通玄》中说:“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所以,对寒湿(风寒)型泄泻和脾虚型泄泻、阳虚型泄泻,皆不宜食生梨。正如《本草经疏》所言:“……脾家泄泻,腹痛冷积,……胃冷呕吐,法咸忌之。”

五、香蕉

香蕉性寒,味甘,既清热又润肠,故寒湿泄泻、脾虚泄泻及阳虚型泄泻者,皆不宜食。食之更会影响肠胃的功能,因为香蕉中所含的糖分在胃中发酵,加重腹泻便溏。

六、柿子

柿子性寒之物,一切泄泻之人皆不宜食,更不宜和螃蟹一同食用。《本草图经》中早有告诫:“凡食柿不可与蟹同,令人腹痛大泻。”究其原因,由于柿与蟹性质皆属寒凉,同食易使螃蟹的蛋白质凝固结块而积聚于胃肠之中,出现“腹痛大泻”等症。

七、甜瓜

甜瓜俗称香瓜。性寒,味甘,为大凉瓜果。凡腹泻之人皆不宜食。《本草衍义》认为:“甜瓜,多食未有不下痢者,为其消损阳气故也。”《食疗本草》亦云:“甜瓜食多腹胀。”尤其是阳气不足,脾胃虚寒,腹胀便溏之人,更应忌食。

八、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甘,能损伤脾胃之气,对脾虚型泄泻、寒湿型泄泻及阳虚型泄泻,均当忌食。正如《滇南本草》所言:“脾胃虚寒者,食之令人吐泻腹痛。”

拉肚子患者在患病期间有很多食物都是需要禁忌食用的,以免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导致腹泻的情况更加严重。常见的禁忌食物有粗粮、生冷瓜果、冷拌莱等,除此之外还有就是一些富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比如像韭菜、芹菜、榨菜等。还有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在腹泻期间同样要禁忌食用,如火腿、香肠、腌肉等。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腹泻,患者在平时生活中都因该避免食用各种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像辣椒、烈酒、芥末、辣椒粉等。

拉肚子时还需要注意不要饮酒,以防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不能吃什么

拉肚子不能吃什么,你了解吗?拉肚子后除了要注意补充失去的营养和水分,忌口也是要注意的一环哦!不要以为病人拉肚子很辛苦,他想吃什么就尽量满……详细>>

拉肚子不能吃什么

尽量减少吃蔬菜:许多新鲜蔬菜如小白菜、韭菜、菠菜、卷心菜等均含有亚硝酸盐或硝酸盐,一般情况下这些蔬菜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但当人处于腹泻、……详细>>

拉肚子能吃什么

拉肚子能吃什么?婴幼儿腹泻大多是由于喂养不当和饮食失调引起的,所以采用以下方法,不仅能提供营养,而且还具有止泻的作用。详细>>

宝宝拉肚子可以吃鸡蛋吗 宝宝拉肚子不能吃什么

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因此经常会发生拉肚子等情况。一般4个月以后的宝宝都会添加鸡蛋作为辅食,那么究竟宝宝拉肚子能吃鸡蛋吗?详细>>

拉肚子不能吃什么?拉肚子后不可再吃汤圆

热的糯米制品确实容易消化,古人认为,糯米是一种养胃的食品,能够补虚、止泻,虚弱、腹泻的人都能吃。特别是胃寒的人,吃点热的糯米粥是相当舒服……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