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大超市被曝清洗过期肉 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变质肉

2015-03-19 0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买放心肉,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超市,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但是连这些超市都被曝出了清洗过期肉等食品安全,消费者该怎么办呢?

沃尔玛、家乐福被曝清洗过期肉

京华时报报道沃尔玛、家乐福、华联超市的3家分店存在更换标签、清洗过期肉等做法。

超市的工作人员会把头一天没卖出去的冻乌鸡、鸡胗、猪肝等部分肉品食材取出,撕掉旧包装后重新包上新的保鲜膜,再接着贴上当天的新标签后开始出售。

此外,该超市还存在着制作肉馅食材不清洗、发臭鸡肉洗洗后再卖、超市管理存在诸多漏洞等问题。

一位在其他超市工作多年的知情人士透露,生鲜肉品换包装和日期标签接着卖的现象,一直是行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大家都见怪不怪。

食用变质肉的危害

当消费者吃了发臭、变质的肉品后,会刺激胃肠黏膜,产生多种细菌,对人体的消化道有伤害,也会影响到正常的吸收。

肉类变质后,微生物大量繁殖并产生代谢物,比如肉毒毒素等,会破坏人体的神经,导致肌肉僵硬麻痹。其他代谢物还会引起急性中毒,食用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眩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昏迷,甚至会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

如果变质肉类中含有的有毒物质较少,则有可能不引起急性中毒,但是如果长期食用,有毒物质会逐渐积累,从而造成慢性中毒。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比急性中毒更严重,有毒物质长期积累容易引发癌症等疾病。

如何识别变质肉

面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消费者得被迫练就一番技能--识别变质肉。

颜色变深。新鲜的肉表面有光泽,颜色均匀。新鲜猪肉呈红色或淡红色,脂肪洁白;牛羊肉颜色鲜红,脂肪大多颜色发黄;禽肉皮肤为淡黄色或白色,肉色白里泛红。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由于肌红蛋白被氧化,肉色会逐渐变成红褐色。颜色越深,可食性越低。而当肉表面变成灰色或灰绿色,甚至出现白色或黑色斑点时,说明微生物已经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这样的肉就不能吃。

表面发黏。新鲜的肉外表微干或湿润,切面稍潮湿,用手摸有油质感,但不发黏;而肉变质以后,由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产生黏性代谢产物,造成肉表面发黏,甚至出现拉丝。肉类表面发黏是腐败开始的标志。

弹性变差。新鲜的肉质地紧密且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贮藏越久,肉里面的蛋白质、脂肪会逐渐被酶分解,肌纤维被破坏,所以肉会失去原有的弹性,手指压后的凹陷不仅不能完全复原,甚至会留有痕迹。

有异味。新鲜肉具有正常的肉味,而变质的肉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各种胺类、吲哚、酸类、酮类等物质,因而有明显的腐臭味。

过期肉有时候会打折处理,消费者千万不要为了点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一摸二看三闻味儿识别变质肉

有些人看到肉变质以后还感觉扔掉可惜还想继续食用,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变质肉对人体有多种危害,会引发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说说食用变质肉的……详细>>

如何挑选放心肉?注意肉变质的4个表现

新鲜肉该如何挑选?肉放在冰箱里就不会变坏?如何不挑选到污染鱼?在美味的肉菜进入我们口腹之前,先要做好把关的就是,肉是新鲜无变质的。详细>>

如何挑选到新鲜肉类?4方法辨别变质肉类

如何挑选肉类呢?现如今,很多肉类有假,所以每次购买肉类时都会很担心。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怎样辨别变质的肉以及挑选肉类的简单方法,快……详细>>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详细>>

过期变质肉有什么危害

甲胺、尸胺等都具有刺激性性和腐蚀性,口鼻吸入或经过皮肤吸收后,会刺激人体的眼睛、粘膜、皮肤和呼吸道,引起烧灼伤;经口摄入后破坏对人体的消……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