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100天100个马拉松”为陈盆斌定制营养保障方案

2015-04-01 17:40:13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而不注重营养补充会导致疲劳加重、免疫力下降、运动损伤、衰老加速等诸多问题,不但没有起到锻炼强体的目的还会增加机体损耗,损伤身体健康。

陈盆斌一执跑项目在100天内挑战100个马拉松极限,本身属于耐力性运动,所以应注意调整膳食结构,更加注重营养流失和补充。首先马拉松运动中消耗大、流汗多,应注意补充糖类和水份,此外电解质也损失较多,应注意及时补充。另外耐力运动属于有氧运动,运动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自由基,补充抗氧化物质以及维生素等可以有效减少自由基损害。

运动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运动前的准备期,运动中及运动后的恢复期。不同阶段的营养补充有讲究:

运动前:

胃的排空通常需要2-4小时,所以运动前两小时不要吃正餐。运动中肌肉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血液中的葡萄糖在运动中消耗很快,所以需要肌糖元和肝糖原的补充,摄入足够的主食可以帮助储存更多的糖原以备运动时的消耗。摄入适当的优质蛋白质可以帮助运动中肌肉的损伤及时修复。同时,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入可以保证身体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

运动中:

最关键的补充就是水分,但应少量多次,通常每十五分钟就需要补充水。运动超过一个半小时身体就开始动用蛋白质作为能量物质。所以补充糖类可以减缓蛋白质的消耗,而适量蛋白质补充也可以缓解疲劳,同时需要补充B族维生素等,迅速恢复体力,提高运动成绩,同时补充在汗液中大量损失的电解质,防止肌肉抽经。

运动后:

运动后的恢复对于锻炼效果的产生至关重要,在这一时期应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补充,尤其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此外,提高免疫力和抗氧化的营养物质也应充分补充。

小贴士:运动员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防止生病非常重要,适当服用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产品也有必要(基础免疫)

Q&A:

Q:普通跑者是否也适合这个套餐?

A:营养补充需要因人而异,普通跑者需要不断关注和记录自己的膳食情况,并进行即时调整,在膳食明显缺乏时可以考虑使用膳食补充剂产品。进行耐力性运动的人都适合这个套餐,比如:长跑、长距离自行车、长距离游泳、爬山、徒步等等。因为耐力性运动消耗大,流汗多,所以应注意补充糖类、水,此外水溶性维生素B族及电解质也应注意及时补充。耐力运动属于有氧运动,运动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自由基,补充维生素C和E可以有效减少自由基损害。

附:

运动需要补充的共性营养

水:运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热量,为了维持体温保持肌肉的功能,需要靠出汗降低体温,流汗会损失大量的水分,故要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分。

蛋白质:肌肉主要干物质成分就是蛋白质,运动时肌肉会有一定的受损,需要蛋白质来修复,同时大量运动可能会动用蛋白质作为能量来源。因此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大量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是必须的。

糖类:葡萄糖是体内直接的供能物质,运动时人体需要大量的糖提供能量,因此要摄入足够的能量物质,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如淀粉和糖等,当然运动时可以喝含糖的运动饮料。

矿物质:运动需要强健的骨骼去支持,所以在运动营养中应加强钙和镁的补充。同时,对锌,铁,铜,硒等微量元素也需要全面补充。

维生素:运动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维生素,需要及时补充各类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Vc、Ve、类胡萝卜素等。

(安利纽崔莱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0天100个马拉松 纽崔莱为陈盆斌挑战百日连续马拉松提供营养支持

陈盆滨“挑战100-一执跑”(以下简称“挑战100”)将于4月2日开跑。中国极限马拉松名将陈盆滨将挑战史无前例的壮举,自4月2日至7月1……详细>>

陈盆滨“挑战100-一执跑”广州海心沙鸣枪开跑 安利纽崔莱全程营养支持

今天上午,知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在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和网球运动员郑洁等陪同下,于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鸣枪开跑,正式开始了100天1……详细>>

2013营养中国行将为15省市居民定制营养方案

5月18日,首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在杭州召开,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及首届中国营养好微博大赛同时启动。中国健……详细>>

如何鉴别100%果汁

市面上果汁种类繁多,100%果汁无疑是其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消费者应该如何鉴别100%果汁呢?详细>>

夏季马拉松全程饮食全攻略

你是否热衷于长跑呢?从很多年前,马拉松就是一项受到很多人欢迎的长跑运动项目。如果你也想要参加马拉松比赛,那么就应该要多注意饮食的搭配,这……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