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糯米补中益气暖脾胃 糯米怎么吃才最容易消化?

2015-04-0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糯米较难消化,如果消化不完全会引起积食,今天我们就充分认识一下糯米的营养,以及怎么吃糯米更容易消化。

糯米的营养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族及淀粉等成分,是适于温补强壮的食品,具有补中益气、暖脾胃的作用。

更多的健康益处:经常食用,还能够有益于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神经衰弱,肌肉无力,体虚神疲,妊娠腹坠胀等症状。用糯米与当归、枸杞等制成的酒,也能滋补、健身和治病,经常饮用,具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功效。

糯米的饮食禁忌:由于糯米不易消化,如果患有胃炎、十二指肠炎、消化道炎等,应该少食。

针对糯米不易消化的特性,很多人说糯米应该热着吃比较好消化,这种说法正确吗?

有人认为糯米热着吃会容易消化些,其实不然。一般说来,淀粉在高温下会溶胀、分裂,冷却后老化回生会变得难消化。我们常吃的米饭是直链淀粉,它的老化回生能力强,因此热米饭会比冷米饭易消化。但含支链淀粉的糯米加热后不存在这种现象。

由于消化不完全,糯米吃太多,确实会引起积食,甚至腹泻、腹痛。比如有些人吃完糯米觉得胃酸难受,是由于消化不了的淀粉随着肠胃蠕动进入大肠,肠道细菌在代谢过程中产酸,并使得胃酸上蹿所致;肠蠕动过快会导致腹痛,未消化的食物成分被细菌降解产气,就会腹胀。值得注意的是,糯米消化速度快,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食用量。老人、孩子以及胃肠道消化能力差的人群也不可大量食用。

吃糯米食品的建议:

1、刚烹调好还热乎的、没有油的糯米食品并不难消化,血糖反应非常之高。这类食品包括糯米饭、糯米粥等,适合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吃。

2、元宵比汤圆质地紧密难消化。如果胃不好,煮的时候不宜有硬心,也不必追求清汤,最好能多煮一会儿,软一点再吃。

3、冷糯米食品,特别是加了大量饱和脂肪的糯米食品相对较难消化。消化能力弱的人在吃汤圆、元宵、糯米鸡、糯米丸子、炒年糕、八宝饭、炸糕等食品时,应当趁热吃,而且应当少吃,细嚼。冷后就不要再吃了。

4、对于消化能力强的人来说,即便是冷糯米食品,很可能血糖上升速度仍然不低。血糖控制有障碍的人,应当尽量少吃各种粘性主食品,特别是加了大量油脂的粘性食品。

糯米怎么吃才最容易消化,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到底是易消化还是难消化 糯米怎么吃更易消化

糯米是大众最常见的主食类食物之一,它口感软糯,做法多样,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无论是粽子还是元宵,都少不了糯米来“凑热闹”。针对糯米,人们有……详细>>

红枣芡实糯米粥补中益气 最宜体虚之人食用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缩尿敛汗之功。红枣益气补血,芡实益肾健脾,与糯米同煮成粥,可养气血、健脾……详细>>

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虽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并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也是会容易出现副作用的。下面,就来……详细>>

糯米怎么吃最养生?选购和储存糯米注意这些技巧

糯米是我们常吃的一种粗粮,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用到。我们在选购和储存糯米时间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行。因为,如果选购……详细>>

吃糯米能健脾胃御寒 但这三类人不宜吃糯米

逢年过节,很多地方常吃糯米,特别是小寒、大寒节气有吃糯米饭的习俗。但糯米并非人人皆宜,那么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