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想长寿饮食调理坚持11条原则

2015-04-11 08: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吃得健康会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不仅要保证长寿,还要保证长寿中身体健康。那么想要长寿,应该遵循什么样的饮食调理原则呢?

想长寿11条原则帮你进行饮食调理

越来越多关于平常一些食物的功效介绍让我们对食物也有所了解,俗话说:吃得好步入吃的巧,选对食物不仅可以帮我们填饱肚子,还能打造年轻的身体,让你健康更长寿。

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想长寿多吃四种“长寿菜”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我们的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海带降血脂。海带生长在海水中,是一种含碘量非常高是、营养价值高的海藻。海带还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糖、钙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几倍。张湖德指出,海带中的褐藻酸钠具有降压作用,对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带淀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帮助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凉拌和做汤都是常见的吃法,不过脾胃虚寒者和孕妇不宜吃太多。

香菇能防癌。香菇是中国人首次驯化栽培的食用菌,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因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称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经常食用此蔬,并认为它是“长寿菜”。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间则常用来治治头痛、头晕。现代研究则证明,香菇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诱发肿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蕨菜祛炎症。蕨菜又叫做龙头菜、如意菜,是山区很常见的山野菜。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功效,对发热、湿疹、疮疡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疗功效。食用时,用开水焯一下可去涩味。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马齿苋杀菌。马齿苋又称五行草、长命菜,在我国分布广泛,鲜食干食均可,是一种古籍上早有记载的野生佳蔬。马齿苋可用肉丝烹炒,也可用蛋、肉丝做成羹汤食用,鲜美可口,脆润柔嫩。马齿苋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药理作用。马齿苋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钾盐及丰富的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稳定、降低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

想要长寿,就多按照上面对原则来进行饮食调理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长寿?想长寿饮食调理坚持11条原则

吃得健康会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不仅要保证长寿,还要保证长寿中身体健康。那么想要长寿,应该遵循什么样的饮食调理原则呢?详细>>

揭秘11个长寿的饮食习惯

老人要想身体健康、益寿延年,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很重要。那如何吃才能做到营养均衡,食之有味?且来看看这十一个“点”。详细>>

长寿吃什么?10个饮食习惯让你健康长寿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让大家感叹父母的苍老,年华易逝。歌词温馨打动我们,小编认为,与其这么唱着,不如用更实际的行动来让父母更长寿。多学……详细>>

世界最长寿女性119岁了 细数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

健康长寿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共同追求,在医疗科技发达的今天,一百多岁的老人仍然不多见。而我国最长寿也是世界最长寿的女性,付素清老人则在前几……详细>>

吃什么长寿 日本冲绳岛老人的长寿饮食方案

日本比中国人均寿命高10年,日本人为什么比我们长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冲绳是日本老寿星最密集的地方,在那里,人的平均寿命是85岁。那……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