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发芽的食物究竟能不能吃?

2015-04-16 09:21:06      家庭医生在线

发芽的食物究竟能不能吃?日常我们常吃的食物中有很多在放置时间过久后就会出现发芽的状况,在这个时候是否还能吃呢?小编要告诉大家,发芽的食物究竟能不能吃要根据情况而定哦。

3种发芽食物不能吃

土豆:发了芽吃不得。土豆是最容易发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发绿或长了芽,不少家庭主妇就把土豆扔掉了。土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武器”——龙葵素,这种武器能保护土豆免受霉菌、虫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摄入过多龙葵素,则会出现口舌发麻、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而这种毒素最多就存在于发了芽的土豆中。

花生:发了芽没发霉可食用。很多人都认为,发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为里面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一种致癌物质)。其实花生发芽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因为花生发芽和发霉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一样的。很多发了芽的花生也会出现发霉现象,这是因为长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坏后,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而发霉了的花生黄曲霉素含量会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发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红薯:发芽后可引起中毒。红薯发芽的同时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这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虽经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食用后不仅极易引起急性中毒,而且还会损害肝脏功能。所以不可食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哪些食物发芽也可以吃吧。

4种发芽食物能吃

发芽黄豆。黄豆营养价值虽高,但内含妨碍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的物质。不过经过发芽,这些妨碍物质都会被大量分解,增加了营养利用效率。从口感上讲,发芽黄豆更鲜美、细腻,吃后不容易胀肚,适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用发芽黄豆打豆浆或与香菇等一起炒食都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提醒的是,发芽黄豆并不等同于黄豆芽,发芽黄豆培育时间更短,一般长出不到半厘米的小芽就可以吃了。

豌豆苗。豌豆苗非常值得推荐,其胡萝卜素含量可达2700微克/百克,而人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其胡萝卜素含量均在100微克/百克以下。豌豆苗用来凉拌、快炒、摊鸡蛋均可。

香椿苗。相对香椿芽来说,香椿苗维生素含量更高,特别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K等相当丰富。另外,香椿芽往往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香椿苗则不存在这一问题,因此更加安全。脆嫩的香椿苗只用盐、香油简单一拌,味道就不错。

蒜苗。大蒜发芽后,只要蒜头没有变色、发霉,就可以吃。韩国庆北国立大学的研究也发现,发芽大蒜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鲜大蒜更高,且在发芽后第五天达到峰值,因此具有更好的防癌、抗衰老效果。此外,吃不惯大蒜的人可以吃些蒜苗。蒜苗在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胡萝卜素等方面,更胜一筹。需要注意的是,烹制蒜苗不宜过于软烂,以大火快炒为宜。

食物发芽了,要学会判断是否还能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发芽了还能吃吗?注意,这3种食物发芽了不能吃!

经常吃蔬菜对人们身体好处很多,不但可以均衡肉类带来的油腻,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以及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但是很多人……详细>>

食物发芽还能吃吗?发芽食物宜忌

天气暖和了,食物也变得不安分起来,冒个芽抽个枝啥的,再常见不过。那么好好的食物发芽了,还能吃吗?其实,食物能不能吃,不在于它的状态,而在……详细>>

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了吗?这5种食物发芽也可以吃!

有许多食物,放置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发芽,其中有一些食物发芽之后是不可以吃的,比如土豆、红薯等等。土豆发芽之后,里面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详细>>

土豆发芽了能不能吃 怎样吃土豆更安全?

土豆发了一点芽,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将发芽的部分削去,继续吃剩下的没有长芽的部分,为了一个芽扔掉一个土豆总是认为太过浪费,但这种做法是否……详细>>

哪些食物发了芽就不可吃?

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如果多买了一些姜、蒜头、土豆、花生等回来,没准还没吃完它们就疯狂地长芽了。那究竟长芽了以后还可不可以吃呢?相信……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