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帕金森病患者饮食有巧妙

2015-05-17 06: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很多中老年人都被这个病困扰着。除了看医生定期吃药以外,我们还需要注意饮食,这样对改善症状能事半功倍。

首先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的补充。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因为动作受限,甚至到后期发展到吞咽障碍,所以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去服用复合维生素片等作为营养的补充,但是大家知不知道,有一种维生素是不适宜进行补充的,那就是维生素B6。因为维生素B6是左旋多巴脱羧过程的一种辅酶,吃了它能够加速这个脱羧的过程。本来这个脱羧过程需要在脑内进行才能够起到疗效的,现在维生素B6增加了多巴胺脱羧的过程,导致多巴胺还没进到脑内就在外周代谢掉了,那疗效就大大下降了。除了维生素补充剂需要注意以外,还有某些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也是需要注意不能大量进食的,例如薯类、豆类、花生、鱼、肉、蛋等,不过少量进食是没有问题的,这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当然,目前临床上多数都是使用多巴胺的复合制剂,那么服用维生素B6是没有问题的。什么复合制剂这么厉害?其实就是在左旋多巴这个药里面添加了抑制这种脱羧反应的药,那么吃维生素B6就没有问题了,具体来说就是临床上吃美多芭或息宁的患者是可以照吃不误的。

其次我们要学会如何吃肉。为什么吃肉也需要控制?因为动物蛋白吃了进肚子以后会产生较多的芳香族氨基酸,而这种氨基酸也是会影响多巴胺的疗效的,所以我们吃肉需要掌握“白天少吃,晚上多吃”的原则。因为我们白天是需要活动的,吃太多肉抑制了药物疗效,活动就没有那么方便了。晚上我们需要休息了,多吃点肉补充补充是可以的。

再次我们需要知道喝什么。帕金森病人平常可以少量喝点咖啡改善运动症状。2012年8月Neurology期刊上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61名表现出日间嗜睡和一些运动症状的帕金森患者服用咖啡后的研究。研究指出,虽然每天喝咖啡似乎并不有助于改善帕金森疾病患者的睡眠,但是可能有助于控制他们的运动症状。当然白开水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非常有助于改善帕金森患者便秘的情况。

而到了帕金森并晚期,出现严重的吞咽功能障碍患者,预防返流和呛咳就成了首要注意事项了。这个时候他们通常只能够吃流质食物,那么这些流质食物就需要兼顾多样性和刚才提到的一些注意事项了。另外,在喝稀流质的时候是特别容易呛的,例如汤、水、果汁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添加增稠剂进去了。如果到了无法经口进食或经口进食已经无法满足营养需求的时候,鼻饲饮食甚至胃造瘘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通过我们这些小小的措施,这些小小的改变,就能让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更好一些,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脑病科 郑春叶主治医师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患者需要注意饮食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很多中老年人都被这个病困扰着。除了看医生定期吃药以外,我们还需要注意饮食,这样对改善……详细>>

多喝红茶可预防帕金森病

研究人员调查了6.3万名45岁至74岁的新加坡居民,发现每个月至少喝23杯红茶的受调查者患帕金森病的几率比普通人低71%。详细>>

试试这几款帕金森病的食疗方

菊花6克、白芷、川芎、夏枯草、葛根各10克,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豆腐500克切块;鲤鱼头1个(约500克),洗净,去鳃;将鱼头、豆腐、……详细>>

常喝咖啡有助于降低帕金森病风险

新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在大量饮用咖啡的人群中,一种编号为GRIN2A基因可降低帕金森病风险。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咖啡因可与调节钙流动的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