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四种方法教你辨别真假碘盐 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

2015-05-18 09:39:5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用碘盐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然而随着假冒的碘盐越来越多,挑选碘盐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下面看看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都是怎样的,千万别错过了。

碘盐的选购方法

看包装。精制碘盐用聚乙烯塑料包装,印有加碘字样,并标明生产单位、出厂日期,字迹清晰,袋质量,印制精美,封口严密整齐;假冒碘盐字迹模糊,包装粗糙。

看色泽。精制碘盐外观洁白;假冒碘盐外观淡黄,或暗黑色,不干,易受潮。

用手捏,鼻闻,口尝。精制碘盐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无臭味,咸味纯正;假碘盐手捏成团,易散,口尝有苦涩味,闻之有氨味。

是显色试验。将碘盐洒在切开的土豆切面上,如显蓝色,是真碘盐;如蓝色浅,无蓝色,不是碘盐。

那么,碘盐在使用时要注意什么呢?

碘盐的使用方法

碘盐要少买、及时吃。购买碘盐一次不宜过多,可吃完再买,以避免碘的挥发。

食用碘盐时不要加太多的醋。碘与酸性物质结合后,其功效会受到影响,另外碘盐与带酸味的菜(如西红柿、酸菜等)一起食用时,其功效也会受到影响。

碘盐放入容器后,要加盖密封,并存放于阴凉、通风、避光处,以保证其效果。

要掌握好放碘盐的时机。因碘盐遇热易挥发,所以在炒菜或做汤时,因温度较高,不宜放入碘盐,应在菜或食物快炒好时放入碘盐。

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时要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辨别真假碘盐的7种方法

碘盐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碘元素,保持身体健康。不过,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掺假的碘盐出现,这要如何辨别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详细>>

为准妈妈健康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碘盐

孕期,准妈妈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加,肾脏碘排泄增加,以及胎儿碘需求增加,对于碘需要量比普通女性更大,孕妇缺碘影响胎儿脑发育。目前,广东已研……详细>>

碘盐我该拿你怎么办?

卫生部就最新编制的《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将现标准规定的食盐碘含量20毫克/千克-60毫克/千克,修改为食用……详细>>

碘盐容易引发甲状腺疾病?其他防治食物任你选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细胞合成并分泌一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激素,对维持细胞生命的活动至关重要。近期由……详细>>

碘饮食诱发甲状腺疾病?如何正确进食碘盐

随着体检季的到来,不少原以为身体健康的市民居然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疾病。随之民间流传的吃碘盐预防甲状腺疾病的说法也不靠谱,碘摄入量过高也有……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