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高考冲刺期 日常饮食怎么吃

2015-05-27 09:09:16      家庭医生在线

此时此刻正是高考冲刺阶段,家长是否和学生一样的紧张呢?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全力支持孩子,更加要为孩子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适合在高考冲刺阶段吃的食物,千万别错过了。

高考冲刺期的饮食原则

高蛋白膳食对考生不宜。应多吃碱性食品有助记忆力,碱性食品如大豆、番茄、香蕉、马铃薯、黄瓜、红豆等。

营养的供给和分配按时定量。专家指出,学生的午餐非常重要,但目前往往被忽略,家长一定要注意学生午餐的营养。

烹调要清淡,脂肪不宜过高。这里的清淡不是指烹煮的方法,而是指烹煮的食物脂肪含量不宜过高。

保证碳水化合物的供给,400—500g/天(视活动大小而定)。

注意时令水果蔬菜的供给。

不要干扰考生原有的生活规律和营养规律。

睡前洗个热水澡(脚),喝杯牛奶或小碗稠小米粥有利于睡眠。

睡前一个小时,不要摄入任何食物。如感饥饿可吃少许饼干,最好是清淡的苏打饼干。

肠胃敏感的学生,要特别注意腹部的保暖,并要避免食用致敏食物。

忌饮冷饮。特别是西瓜,要注意不宜食用过多,降暑可以熬绿豆汤、山楂水等。

保证进食早餐和质量。

临考期间可多食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瓜子仁、松子仁、花生米、麻油、鱼油等。

除此之外,高考冲刺期的饮食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高考冲刺期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多样化。不偏食挑食,不要因天气炎热而过度食用冷的、液态的食物,以免因胃肠道受刺激而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家长可自制绿豆汤供孩子消渴。可以改变烹调方式来加工主食和副食,添加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增进学生的食欲,以保证足够的营养。

食量要适中。认为“学习消耗多就要多吃”是错误的!学生在学习时大脑消耗葡萄糖,如果进食大量食物会让血液转移入胃内进行消化,此时大脑供血不足就容易犯困,影响迎考状态和学习效率。所以正餐要让考生吃好,加餐只要准备点水果或几块饼干即可。

清淡少刺激。这样的饮食有利于学生体内的水分以及酸碱保持平衡,不容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症状。最好不食用或少食用辣油、油炸食品、冰冻西瓜等。

新鲜避剩食。夏季剩饭菜很容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要避免因摄入了被细菌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要尽量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卫生。

荤素巧搭配。将荤菜与素菜进行巧妙的搭配比单一的品种更有营养,更利于吸收。

酸甜勤变换。家长要经常变换一下食物口味,不要单调重复食物类型,让考生吃得香。

常规戒猎奇。有些食物是考生不常吃的,比如刺猬、河豚等,虽然是高蛋白食物,但其体内有某些抗体是青少年无法正常吸收的,不但达不到“补”的效果,还可能引起不适症状。

早晚合理餐。考生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特别是要保证早餐的质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晚餐最好清淡易消化。

在孩子的高考冲刺期,家长在安排日常饮食时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战高考 日常饮食需合理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高中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到一生。因此,家里有高考生就要为孩子做好饮食的合理搭配,帮助孩子更完……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高考天热吃雪糕降温?高考期间饮食有5禁忌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考生们奔赴考场,家长们却在为孩子的饮食而发愁。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好?考生不能吃哪些食物?别急,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高……详细>>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