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便秘危害大 6款粥品有效缓解

2015-06-09 09:02:3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便秘是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遇到的难题,千万别忽视孕期便秘哦。不仅会危害到母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这里,为大家带来6款缓解便秘的粥品,帮准妈妈们轻松应对便秘现象。

孕妇便秘的危害

形色枯槁,健康下降。便秘会阻碍准妈妈将体内囤积的毒素排出,久而久之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危及孕妇的身体健康。便秘的孕妇常常会精神萎靡,食欲不正,面色枯黄,表现出营养不良的体征。另外,解大便的时间过长或者太用力还容易形成痤疮。

不利于分娩。便秘不利于生产,有的准妈妈可能不知道,便秘有可能引起早产。妊娠晚期的便秘现象可能会愈发严重,排泄物堆积在肠道中会让准妈妈感到非常的胀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肠道梗阻,导致早产。此外,排便困难的孕妇在分娩时会受到肠道堆积物的阻碍而延长分娩的时间,十分的痛苦。

癌症风险增高。当今的科学研究表明,便秘的产妇罹患乳腺疾病的可能性更高,这些疾病中就有乳腺癌。乳腺癌是无数妇女闻之色变的一种肿瘤,虽然其本身不至于致命,但扩散转移后的后果却非常的严重。为了避免乳腺癌的发生,准妈妈们要及早做好防范措施。

对胎儿的伤害。其实对母体有影响的问题对胎儿或多或少都是有影响的。胎儿靠吸收母体的养分来维持生长发育的水平,如果母体因便秘而造成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等症状,胎儿很有可能发育迟缓,严重的便秘甚至会威胁到母婴的生命。

那么,吃什么可以有效缓解便秘呢?

6款粥品缓解孕期便秘

桑葚子粥:桑葚子50克,大米100克,红糖适量。先把桑葚子和大米洗净后共入砂锅煮粥,粥熟时加入红糖,每天早晚服用,适用于血虚便秘的孕妇。

菠菜粥:新鲜菠菜100克,粳米100克。先把菠菜洗净后放沸水中烫半熟,取出切碎,待粳米煮成粥后,再把菠菜放入,拌匀煮沸即可,每日两次,连服数日。

芝麻粥:黑芝麻炒热研碎,每次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

柏子仁粥:将柏子仁30克洗净去杂捣烂,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时兑入蜂蜜适量。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妇。

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适用于有痔疮的孕妇。

胡桃粥:胡桃肉30克,去皮捣烂,粳米50克,加水如常法煮粥,粥熟后把胡桃肉加入调匀,早晚各服一次,具有壮腰补肾、敛肺定喘、润肠通便的功效。

如果准妈妈便秘现象严重的话就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怎么办?简单食疗方缓解孕期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孕期便秘是常常会有的症状,同时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症状。孕妇便秘对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都会带来危害,要及时的缓解……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 缓解准妈妈便秘7款食谱

便秘困扰着不少孕妈妈,孕妈便秘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孕妈为什么容易便秘呢?便秘应该吃什么好?一起来了解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吧……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孩子便秘危害大 3大饮食方法有效预防

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出现便秘现象的,家长可不能忽略便秘现象。小儿便秘对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应该要早发现早缓解才行。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支支……详细>>

又便秘了?常见4款粥品助你缓解便秘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也同样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需要特别的重视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可以有效缓解便秘的食物都有哪些,千……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