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青春期变声时的饮食原则

2015-06-14 06:30: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青春期就要开始变声了,尤其是男孩,更加需要特别注意变声期的饮食以及合理用嗓,否则就会导致孩子的声音出现异常。在这里,就来为家长们科普一下青春期变声时的饮食原则,千万别错过了。

什么是变声期

变声期特指14岁——16岁的青少年,男生变声期一般在14-16岁,到18岁可完成;女生一般在13-15岁,最迟到16岁左右。 因为喉头、声带增长而伴随的声音嘶哑、音域狭窄、发音疲劳、局部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从而导致说话、唱歌时的声音与儿童时代不同并持续半年至一年的时期。 变声期可分为变声初期、变声期和变声后期。

声带发生变化是变声期的一个重要表现。到了青春期,女孩的喉部变得狭小,声带较短、较薄、振动频率高,所以音调较高而细;男孩子的喉腔较大,声带较宽、较厚,所以音调较低沉而粗。

由于青春期的孩子喜欢大声说话唱歌,随时随地都爱表现自己的嗓门大。殊不知稍不注意就殃及了正在生长的声带。这时的声带异常娇贵,主人一不注意它就会出现充血、水肿、或者发生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轻者导致发音疲倦无力,音调改变;严重的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不能说话。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变声期应该怎么吃吧。

青春期变声时的饮食原则

应注意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摄入。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组成,这些器官又是由胶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的。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因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

应摄入B族维生素和钙质。维生素B2、B6能促进皮肤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芹菜、番茄、蛋类、豆类、动物肝脏及新鲜水果等。富含钙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牛奶、豆制品等。

主食及副食都应以软质、精细食物为宜。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及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

适量多饮水。可减少或清除局部分泌物,避免继发感染。

少吃酸、苦味的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生姜、韭莱等,因这些食物会刺激气管、喉头与声带。不要喝太热的开水或太多冷饮,过冷或过热对声带都不利。更应忌烟酒,以防加重局部无菌性炎症。

进食时宜细嚼慢咽。切忌快速进食,谨防食物中的砂粒、鱼骨刺伤咽喉部的组织。

孩子到了变声期,就要多注意饮食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忌吃蜜饯补充蛋白质 青少年变声期的饮食原则

青少年到了变声期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想要孩子在变声期不会出现意外就要从饮食开始做好辅助。今天,为家长们具体介绍一下变声期……详细>>

儿童变声期少吃蜜饯

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嗓音会随之改变。为了使青少年顺利度过整个变声期,生活要有规律,每天要保证必要的营养和充足的睡……详细>>

小宝玉告诉你,变声期饮食护理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出演少年宝玉的于小彤,顿时成为全国电视观众关注的对象。而这个处在变声期的90后对于护噪可有一招哦。详细>>

教你6招青少年发声时期的饮食调理

青少年一般在14—16岁左右进入变声期。这个时期是他们喉头、声带增长发育的阶段。其表现为:声音嘶哑、音域狭窄、发音疲劳、局部充血水肿、分……详细>>

青春期少女饮食需注意:最好少吃粗粮

12-18岁的青少年正好处于初、高中阶段。中学生们正经历人生很重要的一个时期——青春期,这个时期身体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进入……详细>>

  • 胡彦锋

  • 贺德

  • 李国新

  • 蔡春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