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教你熬八宝粥的小技巧

2015-06-09 09:11:47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你是否感到没有食欲呢?那么,不如就来喝粥吧。粥的种类有很多种,下面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熬八宝粥的小技巧。这些小技巧可以使八宝粥更加美味和营养,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八宝粥的营养价值

容易消化。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增强食欲,补充体力。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防止便秘。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防止喉咙干涩。对于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调养肠胃。肠胃功能较弱或溃疡患者,平日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很适合喝稀饭调养肠胃。

延年益寿。喝粥可以延年益寿,五谷杂粮熬煮成粥,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与膳食纤维,对于年长、牙齿松动的人或病人,多喝粥可防小病,更是保健养生的最佳良方。

那么,八宝粥要怎么熬最好呢?

教你熬八宝粥的小技巧

一般家庭中煮八宝粥都是放大量的精白大米,少量加其他配料。这种做法营养价值比较有限,这份八宝粥完全不加白米,能充分享受其他食材的营养和健康作用。由于它的饱腹感很强,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普通白粥,适合孕妇、乳母用作晚餐主食,能够在不减少营养素供应、不影响泌乳的前提下,帮助女性缓慢瘦身,或控制孕期过快的体重增长。

紫米和燕麦具有较好的黏性,能让粥口感黏柔可口。但燕麦粒比较难煮烂,需要预先浸泡。如果换用燕麦片,则无需提前浸泡。

如果压力锅可以预约,直接把所有食材和水放进去,预约4~8小时即可。注意冬天可约8小时,夏天不能超过4小时,避免细菌繁殖过度而变味。

可以按照自家杂粮原料的情况调换部分食材,但要尽量少加精白米。

八宝粥中不要加糖,必须原味食用,避免因加糖而降低营养价值。

在熬八宝粥时别忘了以上小技巧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宝粥的做法和配料

八宝粥的制作材料:详细>>

孕妇可以吃八宝粥吗

孕妇可以吃八宝粥吗?八宝粥基本特点 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可作肥胖及神经衰弱者食疗之用,也可作为日常养生健美之食品。详细>>

八宝粥可补气养颜 两种简单方法快速做好八宝粥

八宝粥很多人都喜欢吃,这是各种粗粮搭配的粥品。并且八宝粥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制作。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八宝粥后应……详细>>

莲子八宝粥的功效

防癌抗癌:此粥可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通,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详细>>

315食品曝光台 达利园八宝粥被指吃出苍蝇

市民白女士称自己从达利园罐装八宝粥中吃出一只苍蝇,并已为此与达利集团交涉近一个月。认为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她多次与厂家联系,但双方就赔偿……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