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和窍门

2015-06-16 06:20: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端午节要如何吃粽子呢?要知道,如果吃粽子的方法有所误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这里,要为大家来总结一下端午节吃粽子应该要注意哪些方法和窍门,千万别错过了。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

粽子应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对于消化能力差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有些质量差的糯米在冷后会有变硬现象,五谷杂粮粽子冷后的回生现象很明显。

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吃,早餐吃更合适。因为早晨通常食欲不振,饮食数量较少,清香温热的粽子吃起来又方便,又让人心情大好。

素粽子的热量没有传说中那么高,但毕竟属于粮食,吃了粽子就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否则会带来过多的淀粉,引起体重上升,还可能过于饱胀,引起消化不良。

粽子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唯一食品,一定要配一些菜。因为消化快,血糖上升迅猛,下降也比较快。糖尿病人更要注意,因为他们的血糖控制能力本来就差,特别容易大起大落。

热糯米本身虽然好消化,但和油腻的配料比如肥肉、蛋黄等混在一起,消化能力差的人吃了可能会感觉不舒服,另一部分人则容易上火。所以消化不良的人宜选清爽的北方小枣粽子。

因体质不同,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吃咸味的肉粽略好一些,少量粽子配合较多的蔬菜也会好一些。

除此之外,端午节吃粽子还要注意什么呢?

端午节吃粽子的窍门

注重高纤: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取代,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少油低热量: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或鱼肉取代,除了少油、低热量外,还别有一番风味呢!

详读营养标示:现在许多包装粽已经开始标示营养成分了。营养成分的标示包括每份重量或每100克所含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钠含量,但消费者常误以为营养标示上的数据就是一个粽子提供的热量与营养素,正确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与一个粽子的实际重量去换算。因此,养成阅读营养标示的习惯,购买符合个人需求的粽子,才能让这个端午节既美味又健康。

食物搭配:端午节前后可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因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建议搭配时令蔬菜,餐后来一份水果,不仅营养均衡,还可过个轻轻松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别忘了以上窍门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端午节到了 粽子的储存方法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从超市已经包好的粽子回家。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的粽子在购买回家后应学会科学正确的储存方式,并且在食用时也要注……详细>>

常识:孕妈咪如何正确吃粽子?

端午节快到,准妈妈要小心了,粽子这东西可不能贪吃,吃起来也有几个注意事项。详细>>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教你4招健康吃粽子的妙招

端午节将至,市面上粽子成为最为火爆的食品。端午节历来有吃粽子的习俗,可是粽子热量高,怎么吃才不发胖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吃粽子不发……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