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日常烹饪中加点醋的6大好处

2015-06-17 06:34:4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醋是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不过要学会正确科学的使用,这样才能使我们所烹饪的菜肴更加美味。与此同时,在选购食醋时还要多注意如何购买到优质的食醋。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这两个关于食醋的问题吧。

日常烹饪中加点醋的6大好处

增鲜解腻。烹调油腻食物时加点醋,或吃饺子时蘸点醋,可减少油腻感,让人觉得没那么腻口。此外,醋还能增鲜增香,这是因为粮食在发酵变成醋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鲜味和香味物质。

除腥去膻。醋的主要成分之一是醋酸,有减轻异味的作用。因此,在烧鱼时加入少量醋,能减小鱼腥味。炖羊肉中加点醋,能去除羊膻味。

杀菌防腐。拌黄瓜、萝卜丝等凉菜时,可以加点醋,因为醋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可提高凉拌菜的安全性。此外,制作腌蒜、黄瓜等咸菜时,也可以加点醋,防止变质。而且,醋能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菜里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

增加咸味。在烹调中,多用一些酸味调料,能增强咸味,减少盐的摄入。这是因为感受酸味的味觉细胞位于舌中部的两侧,刚好与感受咸味的区域毗邻。这就意味着,吃点酸,能增加味蕾对咸味的敏感。

缓和辣味。醋中的醋酸可以中和辣味,减轻辣的刺激性。炒菜时如果辣椒放多了不妨加点醋。在餐馆吃饭时,如果感觉菜比较辣,也可以要一小碟醋蘸着吃。

中和碱味。蒸馒头等面食时,如果碱放多了,可加少许醋,起到酸碱中和的作用,减轻面食里的碱味。此外,醋有抑菌作用,做面食时加一点儿,不容易发霉。

那么,要如何挑选食醋呢?

选购食醋的窍门

看标签上标明的醋酸含量:一般来说配制食醋含量不得小于2.5g/100ml,酿造食醋不得小于3.5g/100ml。非调味食醋不在此限(如饮用醋等)。

看标签上标明的生产方法:是酿造食醋还是配制食醋,根据个人爱好选购。

看原料:用面粉、糯米、大米酿出的醋质量更好,且有营养,而用醋精兑水制作出的醋,质量较差,毫无营养成分。因此观察原料也可以辨别真假醋。

看清生产日期:一般来说,醋的保质期是6个月至1年。不要购买过期产品。

看清生产厂家:不要被类同标签图案误导。

在家烹饪时要谨记以上加食醋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点醋可缓疲劳 夏日适当喝醋好处多

食醋是每个家庭厨房中不能缺少的调味料,食物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此时的夏季,适当吃些醋有益身体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一一……详细>>

夏天吃醋好处多 正确选购有妙招

在夏天,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可以多添加一些食醋这种调味品。因为,在夏天吃醋具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夏天吃醋的好处都有……详细>>

醋虽好但是不要盲目食用 怎么吃醋才健康

醋属于日常常见调料品之一,经常用于烹饪食材的调料剂,但是由于醋的强大功效,目前市面上已经推出了很多醋饮料的广告,比如苹果醋、贵妃醋、冰醋……详细>>

食醋有5大好处

对于缺少胃酸的中老年人,醋助消化的效果很好。吃肉食过多而导致食滞的人,能消食化滞。醋有这样神奇的疗效,是由于它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能刺激……详细>>

食醋泡脚4大好处

经常用醋泡脚,可协调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起到调节和松弛原本紧张的神经。尤其是白天工作紧张的白领们,经常用醋泡脚,不仅可以缓解……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