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抗癌食品之首黑大蒜有啥功效

2015-07-04 08:16: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大蒜被认为是杀菌和抗氧化能力最好的食物,然而食用时辛辣的气味及强烈的刺激性口气,令人望而却步。营养专家表示,最近风靡国外的黑大蒜有望改变你对大蒜“又爱又恨”的局面。

什么是黑大蒜?

黑大蒜又名发酵黑蒜,它的历史很短暂,从韩国人发明它至今,不过十来年。黑大蒜其实不是什么特别的大蒜品种,而是用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60~90 天后制成的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 看似并不复杂的黑大蒜在国外竟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且目前在国内,影响力也是日趋渐长。

黑大蒜的功效完爆白蒜?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大蒜是集 100多种药用和保健成分于一身的天然食物,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即使稀释10万倍仍能在瞬间杀死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流 感病毒等,大蒜被称为是杀菌和抗氧化能力最好的食物,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研究证明,大蒜是目前世界上48种常见抗癌食品之首。

普通白蒜对人体的健康功效已经如此,那么风靡国内外的黑大蒜如何完胜普通白蒜?

黑大蒜的走红不仅是因为对风味口感的改变,而是作为“功能食品”。大蒜中有许多抗氧化成分,实验发现,鲜大蒜变成黑蒜之后,这些物质的含量或者活性大大增加了。

1、这些成分在鲜大蒜中有一部分与其他物质紧密结合,在长时间的加热中它们被释放了出来;

2、在鲜大蒜中存在着一些降低或者抑制了这些物质活性的酶,黑蒜制作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所以这些物质的活性就增加了;

3、在褐变过程中,简单的多酚形成了多酚复合物,后者的抗氧化性要强得多——在红茶中,儿茶素形成茶黄素导致抗氧化性大大增加。

因此原理,黑大蒜在保留生大蒜原有成份的基础上,使生大蒜的抗氧化、抗酸化功效提高了数十倍,又把生大蒜本身的蛋白质大量转化成为人体每天所必需的18种氨基酸,进而被人体迅速吸收,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恢复人体疲劳,保持人体健康起到巨大积极作用。

黑大蒜的对人体健康的功效有几个方面:

1、杀菌消毒

黑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广谱抗菌效果,它对几十种流行病毒及多种致病微生物都有杀灭作用。

2、预防癌症

黑大蒜中的蒜素,蒜素和维他命B1相结合形成的叫做蒜硫胺素的成分具有解除疲劳、促进糖质分解的功效,控制血糖上升;同时大蒜中叫做增精素的有机硫化物可以活化细胞,能帮助维他命B1将糖份转化为能源,具有解除疲劳,增强体力等疗效。另外,其中叫做硒的无机营养素具有强力消除各种生活习惯病的根源--活性氧的作用。

3、强力调节血糖水平

黑大蒜能影响肝脏中糖原的合成,减少其血糖水平并增加血浆的胰岛素水平。

此外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过敏、抗衰老、抗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抑制动脉硬化、平稳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降低胆固醇、治疗便秘、美容减肥。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大蒜有什么功效?

黑大蒜有什么功效?黑大蒜是很多养生人群都不会陌生的食物之一,然而你是否能够说出黑大蒜的营养价值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黑大蒜最主要的两……详细>>

黑大蒜的功效:多食黑大蒜可以控制三高

黑大蒜能控制三高吗?现如今,黑大蒜已经普遍出现在市面上,而我们对黑大蒜的功效了解并不多。其实,黑大蒜的功效有很多是普通大蒜所没有的。今天……详细>>

吃黑大蒜有什么好处?盘点黑大蒜的功效

黑蒜又名黑大蒜、发酵黑蒜、黑蒜头,是用新鲜的生蒜,带皮放在高温高湿的发酵箱里发酵60~90 天,让其自然发酵制成的食品,它在保留生大蒜……详细>>

什么是黑大蒜?黑大蒜的口感如何?

什么是黑大蒜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黑大蒜,这种食物已不再陌生。那么,黑大蒜的口感和普通大蒜有什么区别呢?与此同时……详细>>

黑大蒜怎么吃?黑大蒜烹饪方法介绍

黑大蒜怎么吃呢?黑大蒜的功效虽然有很多,但是吃法却有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黑大蒜怎么吃,让你在家也可以烹饪出黑大蒜的美食……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