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夏天清爽消暑 为餐桌上添加几道凉拌菜

2015-07-01 09:13: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季里,由于炎热的天气会使我们失去食欲,饭量下降。那么,在这个时候不如就来吃些凉拌菜消消暑吧。哪些蔬菜适合凉拌呢?想要凉拌菜好吃就必须要放4种调味品在里面。接下来,就来看看是哪些调味品吧。

夏天家常凉拌菜的做法

拍黄瓜

材料:黄瓜150克,香油2克,精盐少许。

做法:黄瓜拍扁,切块,加香油、精盐拌匀。

拌茼蒿

材料:茼蒿200克,精盐少许。

做法:茼蒿切段,放入开水中一焯即捞出,控干水分装盘,加精盐少许,拌匀。

咸蛋拌豆腐

材料:豆腐400克,咸蛋1只,葱花少许,芝麻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①豆腐切成小方丁,放在盘内。②咸蛋煮熟剥壳,切成U形。③将咸蛋丁和豆腐丁放在一起,加入芝麻油、精盐、味精,搅拌均匀,撒上葱花即成。

特点:此菜色彩分明,软嫩咸香,经济实惠,制作方便。

凉拌芹菜

材料:芹菜500克,海蜇皮(水发)150克,精盐、味精、醋少许,小海米3克。

做法:①芹菜洗净,沥干;海米泡好;海蜇皮泡好洗净,切成细丝。②将芹菜、海蜇丝、海米一起搅拌均匀,同时加醋少许,加精盐、味精少许即可食。

凉拌莴笋

材料:莴笋300克,精盐适量。

做法:莴笋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撒入精盐拌匀即可。

那么,凉拌菜里不能少的是什么呢?

凉拌菜必放的调味品

醋。拌凉菜时加点醋可以增进食欲,对口腔味蕾及胃液分泌起到刺激作用,帮助消化吸收。另外,醋有很好的抑菌作用,能够有效预防肠道疾病,同时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此外,拌凉菜时放醋,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不被破坏,促进钙、铁离子的吸收。醋的酸味还能够提高味蕾对咸味的敏感性,从而减少盐的用量。

橄榄油。橄榄油中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另外,作为植物油脂,橄榄油还能促进凉拌菜中脂溶性维生素及植物化学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如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

姜。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姜性温和,可以中和凉菜中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杀菌解毒。另外,生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起到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蒜。大蒜中散发的独特香味能够使人们产生食欲,增强胃液分泌和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症功能,能够延缓衰老和抗辐射,提高人体免疫力。更重要的是,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抑菌杀菌作用。因此,在炎热夏日里,不论是拌凉菜还是做熟菜,放一些大蒜都是健康的选择。

想要凉拌菜好吃,就要多吃以上4种调味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餐桌上的凉拌菜

苦瓜1根,彩椒1个,食盐1克,大蒜末1勺,香油、花椒油、糖、小葱适量,醋一勺,生抽一小勺。详细>>

夏季吃凉拌菜开胃又减肥 推荐6道美味凉拌菜

炎热的夏季吃什么好?毫无疑问,当然是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了,凉拌苦瓜、凉拌茄子等开胃又减肥,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详细>>

夏天学做几道凉拌菜吧

做法:这道是最简单的凉拌菜了,专家都说西红柿生吃时营养价值比炒着吃更高。所以夏天来了,西红柿还是生吃吧。详细>>

夏天要吃凉拌菜 教你如何让凉拌菜美味又营养

夏天,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往往会喜欢吃一些凉爽的食物,凉拌菜就是其中之一。在众多的食材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来做凉拌菜的。想要凉拌菜更加……详细>>

清爽美味开胃凉拌菜

随着气温越升越高,经常听到有人为吃饭发愁:一方面不愿大热天里还在厨房挥汗如雨、煎炸蒸煮,一方面又要考虑身体所需。尤其看到油(油食品)腻的……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