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便秘危害大 3大饮食方法有效预防

2015-06-24 06:11:17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出现便秘现象的,家长可不能忽略便秘现象。小儿便秘对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应该要早发现早缓解才行。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支支招,看看如何通过饮食来有效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家长们千万别错过了。

儿童便秘的危害

粪便擦伤肠黏膜,引起小儿排便时肛门疼痛,可表现为粪便表面附少量血或黏液。

引起起小儿肛裂、痔疮。

肠道菌群平衡被打乱,导致肠道的免疫力下降。

由于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有毒物质浓度增加,易引起过敏。

粪便久积于肠道,就会再次发酵,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可能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宿便轻则令人嗜睡、口臭、口舌干燥、头痛、腹胀,重则引起心血管、肝肾等内脏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引发肠癌。对儿童来说,宿便会降低脑功能,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既然,儿童便秘的危害这么大,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

预防儿童便秘的3大饮食原则

合理搭配食物。食物的成分直接影响到宝宝是否能够消化,可以多给宝宝选择一些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以及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中含有糖蛋白和蛋白多糖,具有润滑作用,能够使宝宝的大便润滑,容易解出。

少吃多餐。小宝宝的胃容量小,消化功能不健全,如果给他吃过多的食物,容易让食物在体内积压,造成肠胃堵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每次给宝宝准备的食物量要少,少吃多餐。

多吃蔬菜水果。爸爸妈妈应该多给宝宝吃蔬菜和水果,因为宝宝便秘还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燥热引起,蔬菜和水果能够消除宝宝体内的燥热。

为了避免孩子便秘,饮食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危害大 6款粥品有效缓解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便秘是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遇到的难题,千万别忽视孕期便秘哦。不仅会危害到母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这里,为大家带……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孩子夏天便秘怎么办? 五款玉米食谱帮到你

宝宝如果便秘了怎么办呢?尤其是在天气干燥的夏天,更加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孩子在便秘期间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安排,玉米类的辅食就能够帮孩子缓解……详细>>

孩子避免便秘的6款美味食谱

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每位妈妈都很清楚。然而,孩子却又会很容易避免,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为大家推荐6款可以帮助宝宝预防便秘的食谱,一……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多吃蔬菜可通便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人……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