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5种常见牛奶的营养价值

2015-06-25 07:56: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在市面上,我们可以购买到种类繁多的牛奶。那么,这些写着不同功能的牛奶究竟都有哪些营养呢?我们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最常见的5种牛奶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帮你更清楚的了解牛奶吧。

5种常见牛奶的营养价值

舒化奶:以“细化大分子营养,让吸收更高效”的宣传口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然而真的细化了吗?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大分子它并没有细化,依然在。而乳糖又并非大分子,又不需要细化。要说它也立了些功劳,就是利用乳糖酶将乳糖部分分解了,这样使得那些一喝牛奶就腹泻、腹胀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奶。但如果你是喝牛奶没什么不良反应的人,就没必要花高价钱喝了。

高钙奶:牛奶补钙效果好,高钙牛奶补钙效果会更好,这是大家按照常理推断的结果。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牛奶补钙效果好并不仅仅是其钙的含量高,还因为牛奶中有促进钙吸收的蛋白质及维生素D和良好的钙磷比等。而人为的往牛奶里加钙,首先是不会加的太多(从配料表可以看出,比普通牛奶只多了那么十几毫克的钙),加太多会导致蛋白质的沉淀影响口味;其次加进去的钙也不能像牛奶中本身的钙有那样好的吸收率。因此到底要不要花高价钱,买那十几毫克的钙,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早餐奶:早餐奶正在悄然的走俏,多数人认为这个牛奶挺好喝,而且营养也多,有加入了核桃的、红枣的、原麦的、花生的不同口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然而,早餐奶其实算不上奶,仔细看就知道其实它写的是调味牛奶。其蛋白质的含量是》=2.3克,比牛奶的标准要低;配料表中还多了“白砂糖、乳化剂、食用香精”等。可见其营养价值赶不上牛奶,如果真的用它来代替早餐的话,恐怕营养不足。其实如果我们想从牛奶中获得的是优质蛋白、钙、磷、维生素A、D的话,普通牛奶就完全可以满足了,不必花高价去买“个性化”的奶。

高温灭菌奶:就是我们常说的“纯牛奶”,多为枕袋包装。采取的是大于135℃的高温瞬时杀菌。保质期较长,一般为40天左右,甚至更长,在常温下储存即可。由于杀菌温度高,会损失一定的营养。但由于其储存温度及保质期都没有严格的要求,且方便携带,所以更适合外出或是旅游时饮用。建议大家在选购牛奶时,认真仔细的看清标签,并根据自身所需买到货真价实的牛奶。

巴氏消毒奶:通常称为“鲜牛奶”,有塑料袋装和屋脊盒装的。采取的是低于70℃的低温消毒。保质期较短通常不超过10天,需要在4℃下冷藏。较好的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及风味,比较适合家庭食用。

除此之外,喝牛奶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牛奶越浓越好。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惟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而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娇嫩, 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牛奶+巧克力。有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牛奶+鸡蛋。专家指出,牛奶加鸡蛋的早餐并不科学,蛋白质难以提供能量。现在有超过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鸡蛋,粮食长期在早餐中缺位。大多数的家长们以为这样的 早餐就是与国际接轨,殊不知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牛奶鸡蛋是好东西,但是用错了地方。经过一夜十多个小时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

牛奶+米汤、稀饭。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牛奶+橘汁或柠檬汁。有些人建议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这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牛奶+药。也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在选择牛奶的时候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选购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营养价值高 但这些人喝了却会腹泻

很多人都知道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好处的,尤其是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可以很好的补充其所需钙物质等,但是,事实上,喝牛奶也是有……详细>>

牛奶营养价值高 喝牛奶有这几大禁忌

牛奶,你会在什么时间里喝呢?有些人会在早上饮用牛奶,而有些人习惯在睡前喝牛奶。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时间喝牛奶也会利于吸收呢?在这里,不仅要……详细>>

鲜牛奶的营养价值高 但过了保质期的牛奶还能喝吗?

鲜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每个人每天都要饮用一定量的牛奶。不过,买了牛奶后要怎样保存才是最佳方案呢?众所周知,牛奶的保质期很短,是不是过了保……详细>>

脱脂牛奶的营养价值

另外,牛奶脂肪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特别是共轭亚油酸。所以,如果完全脱除牛奶的脂肪,会影响其营养价值、口感风味和保健作用。因此,如果没有高……详细>>

酸牛奶与纯牛奶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酸牛奶和纯牛奶两者差异不是很大,都是钙的最佳来源,也是蛋白质、维生素AD和B族维生素的来源。从保健效果来说,酸奶更好。……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