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合理安排饮食

2015-07-04 08: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要怎么吃呢?要知道,日常饮食如果安排不合理就会导致糖尿病人的血糖不稳定,这可怎么办?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糖尿病人可吃的8种食物以及怎样合理安排饮食,千万别错过了。

糖尿病人可吃的8种食物

番茄。美国糖尿病协会将番茄列入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超级食物。番茄富含铁元素、维生素C、E等,有一定的降血压、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

酸奶。它富含钙质和益生菌,且热量较低,能控制饥饿感。不过,糖友应注意挑选没加糖分、果粒等的原味酸奶。

蔬菜沙拉。绿叶蔬菜富含镁元素,有助于调节血糖。将新鲜的莴苣、菠菜、豆瓣菜、生菜洗净切碎,加入少许橄榄油、醋和胡椒粉拌匀,就是一道不错的“抗糖餐”。

橄榄油。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建议在凉拌或爆炒蔬菜时,加入少许橄榄油。

蘑菇。它营养丰富,却几乎没有碳水化合物,食用后不太会导致血糖上升,富含的钾元素还有助于控制血压,膳食纤维能预防心脏病。暴露于紫外线或阳光照射的蘑菇,还能生成维生素D,满足人体所需。

药草。迷迭香、小叶薄荷等所含的化合物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吃烤鸡时,不妨适量加点迷迭香,给番茄酱调味时可以加入小叶薄荷。

鱼肉。富含蛋白质的冷水鱼如鲑鱼、鲭鱼和金枪鱼,碳水化合物含量极少,而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却非常丰富,能降低人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鸡蛋。它富含蛋白质和脂溶性维生素,不会引起血糖骤升。

那么,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如何安排呢?

糖尿病人的饮食饮食安排

主食:一顿一拳头。1克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千卡热量,碳水化合物应占人体总热量摄入的55%。普通成人一天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约为5~6两。每顿吃的淀粉类主食(如馒头、花卷、米饭等),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了。一天2~3个拳头的主食就差不多了。

蛋白质:一天一掌心。1克蛋白质能提供4千卡的热量,蛋白质应占人体总热量摄入的15%~20%。一个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大约为每千克体重1克。如果你的体重有50千克,那么一天50克蛋白质差不多就够了。50克蛋白质如果换算成肉、蛋或者豆制品,大约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患者每天吃50~100克的蛋白质即可满足一天所需,如牛羊肉、鸡肉、鸭肉、鱼肉等。

油脂:每天一指尖。1克脂肪能提供9千卡热量,脂肪应占人体总热量摄入的25%~30%。而我们一天所摄入的脂肪,除了来自于烹饪油,还包括大量的肉类、奶类甚至坚果类。因此,在烹饪时油就不能放太多,一般一个人一天的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大拇指尖(第一节)就够了。如果是三口之家,那就是全家一天摄入3个大拇指尖的量就够了。

瘦肉量:两指并拢量。切一块与食指厚度相同,与两指(食指和中指并拢)的长度、宽度相同的瘦肉,相当于50克的量,可满足一天需要。

蔬菜:一天1~2捧。两手一捧的青菜量大约有500克,每天进食500~1000克蔬菜可满足需要。当然此处所说的蔬菜是指低碳水化合物的绿叶蔬菜,如白菜、菠菜、卷心菜、豆芽等。但要注意的是,像土豆、山药、红薯、莲藕等根茎类蔬菜由于淀粉含量较高,应该按主食算,如果吃了这类蔬菜就要将其所含热量从主食中扣除;另外,果仁类(如花生米、核桃仁等)油脂含量很高,也不能按蔬菜对待。

水果:每天一个拳头。水果200g相当于1个拳头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了。

酒:每次一个指节高度。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酒,如果一时难以戒掉,也要尽量少喝。最好选择红酒、啤酒等,高度烈性白酒应当禁饮。用标准的杯子作为参照,建议每次红酒的量以食指高度为准,啤酒的量则以中指高度为准。

糖尿病人合理安排饮食才能控制血糖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饮食需合理安排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糖尿病人的饮食对于控制病情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要特别关注才行。在民间,有很多关于糖尿病饮食安排的说法,这些……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必知:糖尿病人饮食怎么安排才正确?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正确呢?糖尿病人的饮食宜与忌都有很多,在通过一日三餐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先了解要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误区多 正确饮食如何安排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怎么吃呢?糖尿病人的饮食最关键的就是控制血糖,而对于饮食控制血糖又有很多各种不同的说法,哪种才更加正确呢?在这里,帮……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