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饮食调养得当 减缓动脉粥样硬化速度

2015-07-1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

冠心病的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人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也随之加重。发生了冠心病并不等于动脉硬化就停止了,它仍然会随年龄增长而继续发展。如果能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就阻断了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的发展。饮食调养得当,动脉粥样硬化的速度就可以减慢。

1、六七分饱,控制总热量摄入

吃饭时不能全饱,非重体力劳动者,每餐六七分饱就可以了。减少高淀粉类(可以转化为葡萄糖)的食物如面、米等,每天250~300克即可。含有大量脂肪与胆固醇的食物尽可能少吃,因单位脂肪可以提供的热量是糖的2、25倍。

2、少量饮酒

饮酒,尤其是红葡萄酒,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每日50毫升以内的葡萄酒效果较好。大量饮酒对心血管是不利的,原因是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以转化为葡萄糖,使人体总热量增加。

3、食疗方推荐

一些食材,可以抗动脉粥样硬化,也就可以一定程度地预防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心血管疾病。

(1)双耳红枣汤:材料包括银耳、木耳各10~15克,红枣5~10个。做法:银耳与木耳,以水泡开,红枣除核,合而煮水适量,温后饮用。每周3~5次,喜欢其口味的人可每日饮1次。注意:一般书中推荐加白糖或冰糖少量,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对于有动脉硬化的人,吃的糖越少越好。本方中有红枣,其味道甘甜,不需要加糖仍为甜味。如有人嫌不可口,可少量加一点蜂蜜。

(2)洋葱芹菜汁:材料包括洋葱1个,芹菜(除叶)50~100克。做法:两者洗净,放于榨汁机中榨汁饮用。每周2~3次。不推荐加糖,如必需可加少量蜂蜜。洋葱和芹菜对抗动脉硬化效果显著。

(3)山楂汁:材料为山楂。做法:如为新鲜山楂,可制山楂汁饮。新鲜山楂果100~200克,洗净去核,榨汁饮用,每周3~5次。如为干山楂,可直接食用山楂片,每日20~30克。山楂既可活血,又可消食积,还可调节、畅通血管。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如何吃?得在饮食上注意这4点!

这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患病人数甚至已经达到了5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研究,发现主要的致病因……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好?远离这3类食物为血管“减脂”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能有效控制、预防、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能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发病几率特别高的一种。动脉粥样硬化会使血管增厚、变硬、失去……详细>>

洋葱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洋葱别名球葱、葱头,为人们常食的蔬菜之一。据测定,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于降低血压……详细>>

动脉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吃?记住这6忌6宜

动脉硬化,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因为它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还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发病因素较为复杂,但是能确定的其中饮食……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