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伏天养生 须注意四点

2015-07-23 10:01:1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已经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了。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暑湿之毒也最盛,易侵袭人体,而且今年三伏天特别长,7月13日进入“初伏”,8月22日“出伏”,足有40天。但如果三伏天可以通过合理安排饮食,适度流汗,并借助刮痧、拔罐等传统方法,就能够达到养生的效果,俗话言“热在三伏天,养生也在三伏天”。但是三伏天养生需要注意四点,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 饮食要清淡少生冷

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三伏天身体会觉得比酷暑时更难耐,有人喜欢吃生冷食物,这种外热内冷很容易让胃肠受凉,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所以,吃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

二 流汗、拔火罐、刮痧助三伏健康“排毒”

三伏天排毒尤其适合那些具有明显湿热症状的人,主要表现为有严重的痤疮、舌苔厚腻等。对于排毒方式,夏季排汗就是非常重要的排毒方式之一,此外还可推荐拔火罐、刮痧以及以特殊手法的针灸。三伏天,让身体适度出汗,可以带走体内暑湿之邪,流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排毒,调整人的体温和体液,同时将体内废物排出,血液循环也更为通畅。出汗时人体毛孔张开,避免吹风和吹空调,防止寒气侵入,引发感冒。刮痧后要避免凉水澡、吃冷饮。三伏天适当身体流汗后要注意补充水分。

三 适当运动 “慢运动”更合适

夏季适当进行活动 有利于身体气血运行,保持健康的体魄。但也因为夏季炎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氧耗量大,运动时最好要控制好强度,不宜大汗淋漓,以防上疾病的产生。夏季运动的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等,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

推荐三种运动:1、游泳: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高15倍,游泳时人体能够保持体温恒定,不易中暑;2、钓鱼:垂钓需要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能解除心脾燥热;3、太极拳:打太极拳既能增大肺活量,又能促进气血在五脏六腑之间的流动,有助于振奋精神。夏天运动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少量多次地补水。

四 早睡早起午补觉

晚上的睡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1点。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养生菜 糙米甜饭团

这次做饭团选择用糙米是因为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烦躁情绪,……详细>>

三伏天养生汤绿豆南瓜煲猪脷

从中伏到末伏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刻,况且现时亦是广东民间所说的争秋夺暑之时的开始。绿豆性平味甘,能防暑去火、清热解毒、提神去烦,所以盛夏……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凉拌五彩蘑菇

原料:蘑菇、胡萝卜、黄瓜、红色彩椒、蒜末、姜末、芝麻、盐、鸡精、香油、鲜花椒油、醋调味。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糙米甜饭团

将糙米、糯米、葡萄干倒入电饭煲中,加入适量的水,一勺橄榄油。盖上盖子焖饭。等电饭煲跳闸之后不要急着打开盖子再多焖一会儿。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凉拌翡翠虾

原料:虾十几个、普通中等芹菜一棵、一大朵干银耳、姜末、姜片、葱花。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