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秋季养生补脾胃 岭南体质用靓汤

2015-09-09 08:58:3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北平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调养脾胃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黄帝内经》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肺与秋气相通。肺在中医理论中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宣发,二是肃降。宣发主要是通过发汗、咳嗽、流涕来表现;肃降主要是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推动胃肠,排泄糟粕。肺的宣发、肃降的力量主要来自中气,中气足人则不易生病。古有“培土生金”之法,故秋季养生宜补脾、润肺。>>>>>>【秋季养生特别策划—养阴防燥润肺是根本】

养胃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主食搭配,有粗有细;烹调方法,不咸不甜;一天餐数,三四五顿;控制食量、保证数量,七八分饱;重视质量,要求早餐好、中餐饱、晚餐少;药食同源,饮食养生。

虚证包括气虚、血虚、阳虚、阴虚、气血两虚、阴阳俱虚六大类。治疗各种“虚证”是中医的特长,以药膳治虚证更具独特优势,每一类虚证都有相应的药膳治疗。

岭南体质胃病需补气健脾

健脾胃的食材很多,但哪些更适合居住在南方的病人呢?

岭南体质的胃病有其独特性,不仅要健脾,还要补气。补气升阳食物有:山药、甘薯、土豆、香菇、蘑菇、大枣、栗子、鸡肉、猪肚、牛肚、羊肚、猪肾、牛肉、鳜鱼、鳝鱼、泥鳅、粳米、糯米、蜂蜜。健脾祛湿化痰食物:山药、陈皮、芡实、薏苡仁、扁豆、陈皮、玉米、冬瓜、洋葱、鲫鱼等。

推荐几款好喝的健胃靓汤:

1、黄芪猴头菇汤(猴头菇250克,黄芪50克,鸡肉500克,胡椒粉、生姜、料酒、食盐适量)。

功效:助消化,利五脏,补中益气。适合气虚人群,适用于消化不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症。

2、山药鱼片汤(鱼肉250克,山药20克,海带丝、豆腐、调料适量)。

功效:健运脾胃,滋补强壮。适合阳虚人群,适用于脾胃虚弱之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病后无力等。

3、草果羊肉汤(草果5~6个,羊肉500克,豌豆80克,青萝卜200克,姜、香菜、醋、胡椒粉适量)。

功效:益脾暖胃,适合偏阳寒湿的人群,适用于脘腹受寒,腹胀肠鸣、消化不良等症。

推荐两款适合胃病患者茶饮

生姜红糖茶

功效:温中散寒,适用于遇寒加重型胃痛,伴有手足厥冷等,如饿了便胃痛反酸的人。

蜜糖红茶

功效:温中健脾,助消化,适用于慢性胃炎,慢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等。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补脾胃 山药羊肉煲的做法

淮山药,味甘,性平。 归脾,肺,肾经;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降低血糖,延年益寿,补肾涩精的功效。糖尿病人可放心食用山药。山药含有淀粉酶、……详细>>

立秋养生 适合立秋喝的靓汤

暑夏的高温已有所降低,进入秋季,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且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防凉,特别在饮食上要注意养阴防……详细>>

适合白领秋季靓汤:剑花蜜枣猪尾骨汤

今天推荐的这款靓汤,适合口咽干燥,干咳少痰,经常吸烟、熬夜之人。对于白领来说,秋季更宜食用。详细>>

秋季易感冒 五款靓汤帮你提高免疫力

秋季感冒等小病贫乏,很大程度上是免疫力的问题。今天就推荐五款靓汤,不仅享受美味,还能帮我们提高免疫力,对抗身体小疾病。详细>>

润肺美白健脾胃 秋季养生常喝5款营养粥

转眼已进入深秋,天气越来越凉了,我们日常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粥是不错的选择。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不错的养生营养粥,有润肺、美白、健脾胃等功……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