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有哪些

2015-07-27 08:18:3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选购葡萄干呢?葡萄干不仅仅吃法多,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是关于葡萄干的营养价值和选购食用窍门,快来一起看看是怎样的吧。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葡萄干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葡萄干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也有益处。

长期吸烟者可多吃葡萄干,葡萄干既可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又具有祛痰作用,可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症状。

葡萄干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

想保持身材健美的人们应知晓的是,葡萄干是吃了不容易发胖的水果。女性每天食用十来颗含有大量维生素的葡萄干,既能达到减肥目的,又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葡萄干为营养食品,适合干虚弱体质者食用,能开胃增进食欲,并有补虚止呕、镇痛等功效。

葡萄干的抗癌作用尤其明显。研究表明,在那些种植葡萄和吃葡萄多的人群中,癌症发病率也明显减少。这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 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这种在葡萄皮和葡萄籽含量丰富的白藜芦醇,是葡萄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抗氧化的绝佳食物。

葡萄干特别有益于那些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的健康。葡萄干含黄酮类物质多,对保护心脏作用更好。葡萄干中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

那么,葡萄干要如何食用和选购呢?

葡萄干的食用原则

食用方法:生食,煎汤,熬膏,或浸酒服用均可。直接食用,酸甜可口,是居家必备之食品。

适用人群:适宜儿童孕妇和贫血患者食用,其含糖量与含铁量较鲜葡萄多;适宜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形体赢瘦,未老先衰之人食用;适宜肺虚咳嗽,盗汗之人食用;适宜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之人食用;适宜癌症患者食用。

禁忌人群:患有糖尿病的人忌食,肥胖之人也不宜多食。

葡萄干的选购方法

葡萄干的品质主要从颗粒、干潮、色泽、口味等四方面加以鉴别。

以粒大、壮实、柔糯为上品;嫩小、瘪子为次品。

成把攥后放开,颗粒迅速散开的为干,相互粘连的为潮,攥紧后破裂的则太潮,表面泛糖油的次之。

色泽依不同品种而定。绿葡萄干的外表要求略泛糖霜,用舌头舐去糖霜,色泽晶绿透明,不暗黄。红葡萄干外表也略带糖霜,舐去糖霜,呈紫红色,半透明。如现黄褐色或黑褐色,品质稍次。

品味以甜蜜鲜醇、不酸不涩为佳。有发酵气味的则已变质。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葡萄干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氨基酸,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补益作用,还是妇女病的食疗佳品。详细>>

醋泡葡萄干的8大功效作用

醋泡花生,很多人都听说过。不过,你听说过醋泡葡萄干的功效作用吗?其实,醋泡葡萄干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保健功效。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醋泡……详细>>

吃哪种葡萄干最好?盘点吃葡萄干的好处

葡萄干的种类有很多,每种葡萄干的营养价值也是有所区别的。有些家庭的干果中就会有葡萄干的存在。那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不同葡萄干之间的区别是……详细>>

吃哪种葡萄干最好?

葡萄干的种类有很多,每种葡萄干的营养价值也是有所区别的。有些家庭的干果中就会有葡萄干的存在。那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不同葡萄干之间的区别是……详细>>

葡萄干只能直接吃?葡萄干保护心血管健康

葡萄干只能直接吃吗?葡萄干的吃法是很多,可以煲粥等等各种各样的吃法。甜甜的葡萄干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血管健康,尤其是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