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食谱

2015-08-03 08:15:2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身体不适症状中,最常见的就是骨质疏松。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只是因为缺钙而引起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目的。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下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食谱吧。

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饮食

骨骼“支撑者”:钙。人的骨骼是“活”的,当钙摄入不足时,骨骼中的钙就会释放到血液里,以维持血钙浓度,导致骨密度越来越低,骨质越来越疏松,进而引发骨折、骨质退行性增生或儿童佝偻病。

骨骼“加油站”:维生素D。它能促进肠道钙吸收,减少肾脏钙排泄,就像加油站一样,源源不断地把钙补充到骨骼中去。如果缺少维D,骨头的硬度会降低,形成“软骨症”。幼儿往往颅骨、胸廓发育不全,容易佝偻;孕妇、老人的下肢、骨盆等处骨骼力量则会减退。

骨骼“混凝土”:蛋白质。骨骼中,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有了蛋白质,人的骨头才能像混凝土一样,硬而不脆、有韧性,经得起外力的冲击。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和多肽有利于钙的吸收。如果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不仅人的新骨形成落后,还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有研究发现,不爱吃肉、豆制品,长期缺少蛋白质的人,容易发生髋骨骨折。

接下来,快来看看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食谱吧。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黑豆猪蹄。备鲜猪蹄500克、黑豆100克。将黑豆用水泡6-8小时,鲜猪蹄洗净,切断,放水中烧开,去掉血污;然后将猪蹄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50毫升、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黑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

补肾芝麻奶。备黑芝麻25克、核桃仁15克、牛奶250毫升。将黑芝麻、核桃仁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粗末备用;牛奶放进锅,用小火加热至60摄氏度左右,调入核桃仁粉,拌匀即成,每日清晨与早点同吃。

杜仲牛骨汤。备杜仲20克、骨碎补12克、牛骨500克。将杜仲、骨碎补洗净、晒干、切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备用。将新鲜牛骨洗净、砸碎,与药袋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料酒,改用小火煮2小时;取出药袋,加葱花、姜末、精盐、五香粉,再煮沸即成。

怀杞甲鱼汤 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约500克甲鱼1只。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去内脏,洗净,与怀山药、枸杞子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

核桃补肾粥 核桃仁和粳米各30克,莲子、怀山药、黑眉豆各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6克。将上述用料洗净,黑眉豆可先行泡软,莲子去心,核桃仁捣碎,巴戟天与锁阳用纱布包裹,同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米烂粥成,捞起巴戟天、锁阳药包,调味咸甜不拘,酌量吃用。

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那类人骨质疏松,以上食谱可以有效预防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骨质疏松有什么影响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随着全球老龄化情况加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也在1990年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概念,倡议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详细>>

中老年男性吃什么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男性骨质疏松往往被人忽视,中老年男性骨量减少症及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均不低,随着寿命的延长,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患病率逐年增高,专家提醒,中老年……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饮食轻松调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应该怎么吃呢?骨质疏松几乎是所有老年人都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要缓解这种症状就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入手。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 少进食糖与盐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骨质疏松众所周知是老年人的易得病,对于这种病应以预防为主,从青年时期就多加注意。那么,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详细>>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