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立秋进补 怎么吃最科学

2015-08-08 07:21:1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8月8日是立秋节气,在这个节气里进补应该怎么吃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个时候不宜过早“贴秋膘”,进补应该要适量,这样才能真正的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立秋进补的原则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时节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时候,人们可以根据这一节气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但不能“乱补”。

在立秋过后,很多“苦夏”、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因此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贴秋膘;一些老人更讲究主动贴秋膘。不过专家提醒人们,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那些患有胃肠道疾病、高血脂、慢性中风等疾病的人,不宜摄入肉食太多。

立秋进补的原则是“少辛多酸”,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养肝。要适当食用一些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另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

那么,哪些食物适合在立秋进补时吃呢?

立秋进补吃什么

应季水果,最为滋润。中医养生专家认为:四大水果几乎都具备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的功效。对经历了酷热夏季夏季后缺少维生素的人体来说,体内已经聚集了大量毒素,而且内热重、不易排出,这些水果都会起到很好的补充维生素、排毒养颜的效果。

干果不干,进补佳选。像大枣、黑芝麻、白芝麻,很多干果都是秋季进补佳品,别看它们貌不惊人,其营养成分却毫不逊色。“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还真不只是一句喜剧小品的台词,它几乎是秋季进补行动中“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比如,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一半以上,另外含有丰富的纤维、镁、铁、锌及维生素D;榛子由于其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E、矿物质等特殊成分;比如“西域良品”阿克苏纸皮核桃,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美发、养颜、延缓衰老等多种作用。总之,多吃点干果是没错的,它们真的很“精华”。

立秋进补,众所“粥”知。如今,不只是中老年人,年轻的时尚人士也很爱喝粥。喜欢喝粥,其实是一种生活的状态与节奏。喜欢喝粥时的那一份宁静、一份温情。粥不仅能温暖人心,更是秋季进补、去燥的佳品,中医学认为,燥为秋之主气。各类干果、谷物煮的粥,不仅营养丰富,也非常易消化吸收,实在是易得的进补佳品。

最后,再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立秋进补的禁忌有哪些吧。

立秋进补的禁忌

忌无病乱补。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将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 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忌凡补必肉。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 忽视。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忌重“进”轻“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故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 畅。

忌恒“补”不变。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继而又从多 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年人,不但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而且不同的季节,对保健药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 的,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忌越贵越补。“物以稀为贵”,那些高贵的传 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故 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凭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原则。

立秋进补需正确,不可盲目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如何养生?饮食进补切忌虚实不分

立秋,意味着暑去秋来,秋天开始。此时虽然天气仍然炎热,暑气难消,有“秋老虎”之称,但天气总的趋势是从热转凉,从凉转寒。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详细>>

立秋饮食“七忌两防”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七忌两防——拒绝秋膘防肥胖; 慎食秋瓜防坏肚。详细>>

立秋节气 男人吃鳗鱼更进补

立秋来到,男性想要补身的话不妨选择鳗鱼,鳗鱼的功效很多,不止是男性,一些久病虚弱的也可以选择鳗鱼进补,而鳗鱼体内的营养素众多,常食用还有……详细>>

刚立秋不宜大补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刚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详细>>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