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2015-08-05 08:01:44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食物都可以放到冰箱里储存哦。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淀粉类食物。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另外面包和饼干也不宜放在一起存放,这样一来面包中的水分会转移到饼干中,使饼干变软,面包反而变硬,对两者都不利。

巧克力。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芮莉莉说,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取出时,别立即打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鱼类。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药材。药材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所以对一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黄瓜。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绿叶菜。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香蕉。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鲜荔枝。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草莓。草莓储存在冰箱里,不仅果肉发泡、口感大打折扣,还容易霉变。

那么,使用冰箱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要知道使用冰箱的禁忌哦。

使用冰箱的禁忌

热的食物绝对不能放入运转着的电冰箱内。

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气对流,减轻机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以保持卫生。按食物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蒸发器表面上,要放在器皿里,以免冻结在蒸发器上,不便取出。

鲜鱼、肉等食品不可以不作处理就放进冰箱。鲜鱼、肉要用塑料袋封装,在冷冻室贮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箱内最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

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存贮食物的电冰箱不宜同时储藏化学药品。

正确的使用冰箱,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详细>>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冰箱里?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里?冰箱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电器,不过在使用时存在很多不被注意的误区。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的,并且为了……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这些食物放冰箱会出事

冰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不但可以方便我们保存食物,还可以帮助我们冰镇冷饮,制作各种各样好吃的甜食,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当今社……详细>>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