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食欲不振怎么办?四款靓汤帮你增食欲

2016-02-18 02: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长假刚走不远,很多人的食欲好像也跟着走了。食欲不振不仅少了口腹的快感,更重要的是还影响精气神。今天推荐四款食疗方,帮你增加食欲。

一、陈皮淮苓煲水鸭

原料:白术20g、茯苓30g、淮山30g、苡米30g、砂仁4粒、陈皮2g、水鸭300g、瘦肉100g、生姜3片(3-4人量)。

制法:瘦肉洗净切块,药材洗净备用;水鸭斩杀后,去毛、内脏,清洗干净,斩大块,入锅内加姜片略爆炒一下,取出放入汤锅中,把瘦肉及药材、姜片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武火煮15分钟,改文火煲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陈皮性温,味辛、苦,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对于脘腹胀满、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者,及咳嗽痰多、色白质稀、胸膈满闷、头目眩晕者有较好的作用;配合具有健脾、利水、渗湿作用的茯苓、白术,健脾益气的淮山,温中、行气、化湿的砂仁;水鸭是一种常用的滋补食物,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作用。本汤功能健脾、祛湿,可用于脾胃虚弱、脘腹痞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或春季疲倦乏力、全身四肢倦怠、纳差者。但本汤中陈皮性宣散,故气血亏虚、阴虚、实热者慎用。

二、番茄排骨汤

原料:小排500克、番茄250克、番茄酱40克。

制法:排骨汆烫后,加适量开水,放入姜片、排骨、料酒。待排骨烂熟时,再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炖上一会就可以了。

食疗功效:番茄含有丰富的营养,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它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等人体代谢的重要营养素。这道汤水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三、水萝卜蘑菇汤

原料:水萝卜200克,蟹味菇、白玉菇各50克,熏里脊肉150克,洋葱半个,味精、盐适量,奶油高汤8碗。

制法:水萝卜清洗干净后切厚片,里脊肉切片,洋葱洗净切块,菇清洗干净备用;开火,放洋葱炒软后倒入奶油高汤,然后放入所有的食材,用大火将高汤煮沸后,放味精、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用水萝卜煮汤,可以有效治疗因消化不良、食积内停导致的食欲不振、大便不畅、便秘。

四、文蛤豆腐汤

原料:文蛤200克、豆腐一块、生姜、葱花、食用盐等调味品适量。

制法:文蛤洗干净,将豆腐块成丁状,将其它的材料洗干净备用。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加入姜片,等水开了之后将文蛤放到锅中,接着加豆腐再煮一分钟,最后放入自己喜欢的调味品就可了。

食疗功效:文蛤豆腐汤下火气,而且还具有开胃的作用,最适合春季食欲不振、胃口差的人经常食用了。

以上四款靓汤,在食欲不振的时候为自己和家人做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食欲靓汤 春季食欲不振吃什么 春季靓汤

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

怀孕早期,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那么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为了防止孕妇营养不良、促进食欲……详细>>

夏天总是食欲不振 怎么办好呢!

天气越来越热,你是否越来越没有食欲呢?在炎炎夏日里,不仅仅儿童没有食欲,成年人也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发生,这可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来支支招……详细>>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改善食欲不振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孩子更加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家长在这时就要学会怎样合理有效的安排日常饮食。今天,为大……详细>>

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推荐5款食谱

酷热难当的夏日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没有胃口,什么都不想吃,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下面就来帮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吃什么可以解决食欲……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夏日食欲不振不妨多吃薏米

夏季,尤其是三伏天,总让人有种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的感觉。中医认为,这主要与暑湿有关。想要祛湿,先要健脾,健脾不妨多吃薏米。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