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最适宜喝酸奶的四类人

2015-08-10 07:55:56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要比纯牛奶高,不仅味道独特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民间,有很多关于酸奶的传言,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今天,就来告诉你常见的喝酸奶误区有哪些,以及哪些人喝酸奶最好,千万别错过了。

哪些人喝酸奶最好

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患者。一些营养学专家发现,酸奶中含有一种“牛奶因子”,有降低人体中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钙极易被人体吸收。有人做过实验,每天饮720克酸奶,一周后能使血清胆固醇明显下降。

肿瘤病患者。酸奶中的双岐乳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欧洲乳业发达的一些国家,认为“一天一杯酸牛奶,妇女甭愁乳腺癌”。

年老体弱病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分解牛奶中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抑制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生长繁殖的腐败菌,还能合成人体必须的维生素B、叶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其本身又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对年老体弱十分有益。

使用抗生素者。抗生素在控制致病菌的同时非致病菌也受到了抑制,这样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重则会导致另一种感染性疾病。而酸奶中含有活性的长分枝杆菌,可以使胃肠菌群失调重新获得平衡。 骨质疏松患者 酸奶中含有极易被人所吸收的乳酸钙。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喝酸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吧。

喝酸奶的常见误区

吃撑了,喝杯酸奶有助消化。在很多人眼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撑了时也会首选酸 奶。事实上,酸奶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不建议大家在吃撑了时再喝,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 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其实喝酸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两餐之间或者饭前喝都可以。

酸奶补钙效果不如牛奶。提到补钙,多数人想到的是牛奶而并不是酸奶。其实等量的酸奶要比牛奶含钙量略高,在 发酵过程中,乳酸菌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营养物质,所以酸奶仍有补钙的效果。另外,酸奶中钙的吸收率比牛奶中 的只高不低,因为乳酸和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肽类物质,都可促进钙吸收。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和牛奶相比,酸奶含糖量较高,因此被很多糖尿病患者视为“禁品”。其实虽然酸奶中加 入了糖,但其升血糖的速度并不快。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能延缓胃排空,有帮助控制餐后血糖的作用。另外,酸奶中富含钙,而钙有助胰岛素的正常释放,从而有助平 衡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喝1杯酸奶(125克左右),如果实在担心血糖可以喝低糖酸奶。

酸奶越酸越有营养。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名字叫酸奶,是不是越酸,说明其营养越好呢?酸奶的酸度来 源,是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谢产生的乳酸,这与发酵剂的菌种和发酵时间等因素有关。制作酸奶必须使用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当中,如果杆菌占优势,酸度 就会很强,但这不能说明酸奶的品质更好。另外,酸奶的酸度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酸奶在储存、物流过程中脱离了冷链,如被搁置在室温或者户外环境,乳酸菌会迅 速繁殖而导致酸奶酸度增加,超出可接受范围。这样的酸奶口感会很酸,乳酸菌活力下降,乳蛋白变性程度增加,不利于人体吸收,也不利于肠胃健康。

酸奶中的增稠剂会引起“血液黏稠”。酸奶中的增稠剂品种很多,包括果胶、琼脂、食用明胶等,它们不能被人体 消化吸收,属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无毒无害,不会引起“血液黏稠”,还有利于延缓餐后的血糖、血脂上升速度,是有利于预防慢性病的有益成分。增稠剂的 安全性一般来说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没有限制其使用量,酸奶中的使用量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常温酸奶没啥营养。跟低温酸奶(“活菌型酸奶”)相比,常温酸奶(“灭菌型酸奶”)在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 次经过了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从营养角度来讲,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 其余营养成分没啥区别。如果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常温酸奶更有市场优势。因为即便没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质、钙和 维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对于那些因为种种条件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来说,常温酸奶是更好的选择。同样的道理,如果肠胃 接受不了冷饮,也可以将酸奶加热后再喝。

除此之外,购买酸奶时应该怎样选购呢?

选购酸奶的小窍门

识别品种。市场上有些用牛奶(奶粉)、糖、乳酸(柠檬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成的“乳酸奶”,因其含的是死菌,所以不具备酸牛奶的活菌保健功效,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鉴别菌种。酸奶中所含的菌种,决定着酸奶的保健价值。好的菌种能够让牛奶充分发酵,从而产生好的口感,长双歧杆菌等能耐胃酸、胆酸和氧气的优质菌种,能直达肠道并发挥其功效。

选冷藏柜。保存的活性乳酸菌在0℃至7℃的环境中会停止生长,但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乳酸菌会快速繁殖、快速死亡,这时的酸奶就成了无活菌的酸性乳品,其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酸奶在开启后,最好在2小时内饮用。

以上关于喝酸奶的误区,要注意避免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饮用酸奶的5类人群

酸奶的口感和纯牛奶不同,因此很多人更加喜欢饮用酸奶。不过,酸奶的饮用方法也是有常见误区的。并且,面对市面上品种繁多的酸奶在选购时还应该注……详细>>

5类人宜喝酸奶 教你简易自制酸奶法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是超过牛奶的,不仅仅是因为酸奶独特的口感,还有酸奶的营养价值也同样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今天,不如就来学学如何自制酸奶,……详细>>

9类人适宜喝酸奶 别将酸味乳品当酸奶

哪些人群应喝酸奶呢?酸奶的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群的喜爱。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人群的家里应该要常备酸奶,这是为什么呢?同时,想要挑选……详细>>

九类人适宜喝酸奶 别将酸味乳品当酸奶

哪些人群应喝酸奶呢?酸奶的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群的喜爱。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人群的家里应该要常备酸奶,这是为什么呢?同时,想要挑选……详细>>

什么时间喝酸奶最好 教您健康喝酸奶

什么时间喝酸奶最好?喝点酸奶助消化,饿了喝点酸奶充饥,酸奶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物,但是酸奶的具体营养有哪些,什么时间点喝又最有效……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