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活动少更要补钙 饮食补钙要避开哪些误区

2016-01-03 09:10:1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由于在外活动少,加之现在雾霾天严重,细算下来见到阳光的日子似乎并没有多少。而且冬季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单调,补钙就成了一道“滋补”问题。冬季补钙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冬季,人体很容易缺钙。很多人在冬季运动量急剧减少,加之冬季日照时间短,人体内的维生素D不易合成,从而导致了自身钙合成和吸收的不足。所以,我们通过饮食来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

补钙食品主要包括: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马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冰激凌。500毫升鲜牛奶可补充600毫克钙。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100克豆腐于可补充200毫克钙)、豆腐皮、豆腐乳等。

鱼虾蟹类与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桔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芡实等。

补钙莫陷入四大误区:

1、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不少人在热爱动物食品的同时,却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2、以为吃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很多减肥女性认为只要吃水果就可以得到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经常用水果代替一餐饭。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3、相信喝了骨头汤就不会再缺钙

骨头里面的钙绝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只有一个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4、相信豆浆是高钙食品

营养学家经常劝告,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喝豆浆作为替代。的确,在很多方面,豆浆都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食品,但从钙含量上来说,它却远远比不上牛奶,差的不是一倍两倍。这是因为,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浆之后,含量就稀释得很低了。喝一杯豆浆,不过是吃几十粒豆子而已,其中的钙很少。豆浆对骨骼的真正好处,在于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补钙注意五点事项:

①尽量从饮食上摄取钙,多食含钙丰富食物。

②糖尿病骨病者,除积极治疗糖尿病外,可选用降钙素和钙剂联合应用,增进骨细胞生成。

③缺钙应注意增加户外活动,晒太阳。

④补钙同时注意蛋白质、维生素D的补充,以促进钙吸收,但补钙剂量不宜过大,以防引起泌尿系统结石。

⑤有些食物如植物性食物、谷类食物中含有过多的植酸和草酸,会使食物中的钙发生沉淀而减少钙的吸收,例如菠菜中草酸过高,把菠菜煮豆腐,反而使豆腐中的钙不能吸收。

补钙还有很多事项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无论老少,对补钙一定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误区 冬季补钙 补钙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补钙这些误区要避免

大家往超市购买牛奶的时候,高钙奶总显得很抢镜头,很多人挑来选取都会选择高钙奶。原因很简单,喝牛奶的目的就是补充营养,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详细>>

饮食补钙必须要远离的误区

任何人群补钙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饮食补钙是最科学有效的补钙方法。要知道,补钙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在选择时应该要正确,否则就不会起到补钙……详细>>

吃蔬菜不能补钙?补钙有4个误区

钙是身体中最基本的微量元素,若出现钙质流失,会导致身体缺钙,出现腰酸腿疼、肌肉抽筋、乏力、脱发、骨质疏松等症状。不少人在认识到缺钙的危害……详细>>

经常抽筋是缺钙吗?补钙要避免这5大误区

钙是我们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支持骨骼生长和发育,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除了通过晒太阳补钙外,也可从食物中获取钙,尤其是补钙不要走进误区,……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