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2015-08-16 07:55: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准妈妈缓解便秘的现象,快来一起看看吧。

孕妇便秘的原因

膨大的子宫体压迫结肠,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孕妇内分泌水平变化,孕激素增多,而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孕妇膳食结构改进,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孕期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孕妇可能服用各种药物,如镇静药物来缓解孕期不适症状,但这些药物有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这是造成孕妇便秘的又一重要原因。

那么,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缓解孕妇便秘呢?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

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

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选择含有机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饮料、柑桔类、苹果等。

选择含维生素民比较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黄、大豆、豆芽、芹菜、莴笋、紫菜、核桃、花生等。

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除此之外,还有粥品帮准妈妈缓解便秘现象哦。

孕妇便秘应吃的粥品

胡桃粥:取胡桃肉30克,去皮捣烂,粳米50克,加水如常法煮粥,粥熟后把胡桃肉加入调匀,早晚各服一次,有壮腰补肾、敛肺定喘、润肠通便的功效。

桑葚粥:取桑葚50克,大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桑葚和大米洗净后共入砂锅煮粥,粥熟时加入红糖,每天早晚服用,适用于血虚便秘的孕妇。

菠菜粥:取新鲜菠菜100克,粳米100克。先将菠菜洗净后放沸水中烫半熟,取出切碎,待粳米煮成粥后,再把菠菜放入,拌匀煮沸即可,每日两次,连服数日。可缓解便秘,同时具有补血的功效。

芝麻粥:取30克黑芝麻炒热研碎,同100克粳米煮粥,适用于便秘,兼有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

柏子仁粥:将30克柏子仁洗净去杂捣烂,加100克粳米煮粥,服时兑入适量蜂蜜。适用于便秘,兼有轻度心悸、失眠的孕妇。

孕妇避免如果一直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虽说不算什么“大病”,可也让上亿中国人苦恼不已。其实,八成以上的便秘都和饮食息息相关,更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缓解的。中医……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便秘患儿常常出现腹痛、腹胀……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一般是由于不良饮食引起的,另外吃肉或乳制品过多,喝水不足,食物过敏,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和紧张等都可能导致便秘。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