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腹肥保健药茶:首乌山楂乌龙茶

2015-08-1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何盈犀

首乌山楂乌龙茶具有清热、利湿、消食、通便、补益精血等功效,可用于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体形肥胖者,特别是腹部肥胖为主者。

首乌山楂乌龙茶

原材料:制何首乌10克、山楂干15克、荷叶10克、乌龙茶5克。

烹调方法:将制首乌、山楂干、荷叶同时加入锅内,加水(水量可根据个人接受程度调整)煎煮至山楂熟烂,取出药汁,用药汁冲泡乌龙茶叶,代茶饮。

【药膳功效】

中药材何首乌是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制何首乌及生何首乌两种,性味功效用途均不同:制何首乌性微温、味甘涩,适用于肝肾不足见眩晕耳鸣、腰膝酸软、血虚萎黄、须发早白、肢体麻木等症状者;生何首乌性味甘苦平,功能截虐解毒、润肠通便,适用于体虚久疟、肠燥便秘等症状者。本药膳要选用的是制何首乌。

随着现代研究的深入,何首乌被认为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因此,可将何首乌用于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食疗中。

山楂甘酸微温,消食化积、活血祛瘀,现代研究指出其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作用;荷叶苦涩平,清暑利湿,也是减肥常用的保健茶,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的肥胖者适宜使用,而且作用相对平和,副作用较少,平素脾虚便溏者慎用;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青茶),既有红茶的醇厚,又有绿茶的清爽,饮茶可以消食除腻、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等作用。

【选材要点】

近年,有报道服用何首乌出现肝脏损害、药物热、过敏反应、慢性肠炎等不良药物反应的个案,表明何首乌的使用过程存在风险,故在选择药物时,必定采用有质量安全保证的药材,不宜长期过量使用,最好能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另外,市面有以黄独、芭蕉根雕制品(如人形品)等冒充何首乌出售,在购买时,要注意正品何首乌呈纺锤形或团块状,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质重坚硬不易折断,其味苦涩,而冒充品呈不规则圆柱形或块片状(尤其注意雕琢呈一对人形的冒充品),表面褐色或黄白色,质坚硬且脆,易折断,口感先苦后甜。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盈犀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常见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及药膳食疗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茶 药茶 乌龙茶

乌龙茶有哪些保健功效?乌龙茶可以降血脂抗衰老

大家对于茶并不陌生,它作为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能消食去腻、降火明目、宁心除烦、清暑解毒、生津止渴。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详细>>

乌龙茶减肥的4大事项

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实验结果也证实,乌龙茶的确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详细>>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乌龙茶作为我国特种名茶,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有特殊功效,详细>>

自制减肥茶:玫瑰乌龙茶的做法

有的女性坚持每天饮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干花茶,以此养颜、保健。但有关专家提醒,有的干花茶具有药理性,带有一定毒副作用,不可以随意饮用……详细>>

乌龙茶减肥有神效 三种高效减肥喝法

减肥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是一项工作,而她们每天探讨最多的也是减肥的话题。毕竟每个女人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而减肥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很多人通过……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