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注意:皮肤病并不都是“病从口入”!

2015-08-2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廖列辉教授

很多皮肤病不是食物引起,一些感染性疾病像脓疱疮、带状疱疹、手足口病等发病原因与食物无关,临床上,很多患者把皮肤病的原因归咎为食物过敏,这是不对的,很多皮肤病如脓疱疮、带状疱疹、单纯疱疹、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并非食物过敏引起,而是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等乘虚而入引发的疾病,与食物无关。而要预防食物过敏,除了严格禁食已知的致敏食物外,还要熟悉一些食物的脾性。

勘误:

患皮肤病并不都是食物的错

临床上很多患者把皮肤疾患的原因归咎为食物过敏,或一旦罹患皮肤病就盲目忌口,最后只吃白饭和白开水。还有些患者总会问“为什么西医说不用忌口,而中医总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呢?”,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

首先,把一切皮肤病都归于饮食因素显然是罔顾事实的,如感染性疾病像脓疱疮、带状疱疹、单纯疱疹、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主要是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等乘虚而入引发的疾病,这些与食物过敏完全无关。又如,皮肤肿瘤如恶性黑素瘤、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等细胞增生性疾病也并非因为食物过敏引起。

其次,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需要忌口,但有些皮肤病确实有禁忌。如年轻人很容易患的毛囊炎(俗称疖子),虽然是因为葡萄球菌感染等引起的,起因与食物无关,但饮食上中医往往会要求患者禁酒、忌吃烧鹅等“热气上火”的食物。因为从中医的角度讲,大多数毛囊炎都是因为湿热毒邪蕴结肌肤而得,如果这个时候还进食肥甘厚腻食物,势必助纣为虐。

解读:

四大因素易致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也就是皮肤病因为食物引起,是由于进食某种食物后造成呕吐、腹泻及风团等不良反应。轻度食物过敏会慢慢好转,严重的食物过敏能引起喉头水肿而造成窒息、哮喘急性发作、过敏性休克,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抢救,甚至可致死。

食物致敏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1、遗传因素,过敏体质可以遗传,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食物过敏。

2、与正常肠道屏障功能的完善与破坏有关。如大多数牛奶过敏都发生在婴幼儿身上,这除了缺乏分解牛奶中半乳糖的酶导致孩子对牛奶中的乳糖耐受不良外,还有就是孩子的胃肠发育尚未成熟,胃肠黏膜通透性强,肠道菌群尚未完全建立,人体的消化能力不足,就很容易激活免疫细胞发生过敏,一般多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荨麻疹、湿疹也是常见症状。

3、与食物因素有关。理论上讲,任何食物都可以引起过敏,食物中的变应原成分是复杂的,但对蛋白质过敏的人群占大多数。

4、其他如锻炼、饮酒、服用药物(如受体激动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三环类抗抑郁药)、合并感染等都可能增加过敏反应的严重程度。

皮肤病的预防:

熟悉食物脾性可减少过敏

食物过敏的诊断比较困难。首先需询问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再结合实验室检测,如皮肤点刺试验、斑贴试验、皮内试验、血清特异性IgE抗体测定,必要时还应加做双盲安慰剂对照的食物激发。

尽管各家医院都有相关检测,但要完全揭开食物过敏神秘面纱并非容易之事。因此,防止过敏重点还是应该放在"预防"二字上。主要应从以下四方面注意:

1、一旦确诊为食物过敏,应严格禁食致敏食物。如,约85%的对牛奶、鸡蛋、小麦、大豆过敏的患儿3岁后可自然缓解,而对花生、坚果、海鲜的过敏一般会持续存在。为了保证以牛奶、鸡蛋作为基本营养来源的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要选择好适当的牛奶代用品如水解蛋白配方奶,因为其抗原性较低,不易致敏,具体可征求妇婴医院医生的意见。

2、熟悉食物的脾性,庖丁解牛方能大快朵颐。如很多人对牛奶过敏,但很少人对酸奶过敏,这是因为牛奶中加入乳酸菌后,分解了其中的乳糖,从而使对乳糖过敏的人不再是禁忌。

又如,很多人都喜欢吃菠萝,但菠萝也是最易引起过敏的水果之一,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糖苷类物质、五羟色胺和菠萝蛋白酶。糖苷类物质容易引起口腔发痒,五羟色胺食后可收缩血管使血压升高,而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水解酶,是引发菠萝过敏的主要成分。一些人食用菠萝15分钟到1小时后即可出现阵发性腹痛、呕吐、皮肤瘙痒、潮红、全身起风团以及四肢与舌头发麻、多汗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但如果先将菠萝去皮、切片,放入开水中煮沸,或将菠萝放入盐水中浸泡30分钟,再用凉开水浸泡冲洗去咸味后再食用,就可破坏菠萝蛋白酶,防止或减少过敏症的发生。

3、进行脱敏治疗。原理是先吃含有过敏原食物的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如果没有症状发生,则可以逐日或者逐周增加食用的量。目前广州已有一些医院开展脱敏治疗。

4、中医调理纠正过敏体质。主要包括饮食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食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生活要有规律,切忌熬夜。从中医层面讲,熬夜伤精耗气,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

另外,中医素有“脾胃主四肢肌肉、肺主皮毛”等理论,因此调理肺、脾胃等就很重要。可根据辨证给予大建中汤、五苓散、补中益气汤、理中汤和金铃子散等,针灸中脘、足三里等穴亦有一定疗效。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列辉
擅长疾病:
湿疹、荨麻疹、脱发、痤疮、性病以及其它难治性皮肤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误区 食物过敏 皮肤病

饮食不注意病从口入 揭秘最易引发疾病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危险,包括食物中毒,很多我们觉得很健康的食物也许隐含着危险。下面这11种日常食物,就存着你想象不到的危险因素……详细>>

皮肤病怎么治 治皮肤病妙用甘草

中医素有“十方九甘草”之说,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甘草主要含甘草甜素,其水解产物——甘草次酸的化学结构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有抗炎、抗毒……详细>>

怎样才能防止病从口入? 病从口入有哪些原因

生活中我们可能接触的绝大多数疾病,都与我们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病从口入了。有些人可能会产生疑问,通常我都是自己亲……详细>>

春季皮肤病来袭怎么办?巧用牛奶“涂”掉多种皮肤病

春季是多种皮肤病高发的时期,因为在春天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繁殖和传播,容易诱发皮肤疾病。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个奇妙的牛奶涂法,让你缓解皮肤病的困……详细>>

病从口入?戒掉这5个饮食坏习惯,身体棒棒的不生病!

吃饭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里面却有大学问,“病从口入”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民以食为天,所以每一样进入口中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考虑,有一些是要尽量……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