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天吃水果应避免几大误区

2015-08-29 06:47:0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各种各样的水果陆续上市。我们在吃水果的时候有一些误区是不得不注意,否则也许就会影响到健康。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秋天吃水果应避免的误区都有哪些吧。

秋天应多吃4种水果

柚子:每100克柚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为9.5克。这对于肥胖者而言,无疑是好消息。医学认为,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食物会使人体血糖和胰岛素激增,从而引起肥胖,甚至导致糖尿病和心脏病。

山楂: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

柑橘: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中医认为,柑橘养阴生津助消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肺部不适的人比较适宜吃。

鲜枣:鲜枣相比其他秋季水果,多项营养元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维生素C、钾、镁等。维生素C可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同时,维生素C有助于阻断致癌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从而降低了肿瘤的形成风险;钾能增强肌肉的兴奋性,参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热能代谢;镁具有抑制神经的兴奋性,参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肌肉收缩和调节体温的作用等。

那么,对于不同的人群吃水果有哪些禁忌呢?

各种人群吃水果的禁忌

经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

经常大便干燥的,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因这些水果有缓下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经常腹泻的,不要多吃上面提到的有缓下作用的水果。可适当吃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和固涩的作用。

有心脏病及水肿的,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

患有糖尿病的,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

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鲜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

肾炎、高血压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香蕉性寒、质滑,但含钾量高。

老年朋友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及消化。老年人本身消化功能较弱。气血差的老年人如果耗费在消化中的精力过多,无形中就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因此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以免遭受病魔的欺骗。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吃水果的误区吧。

秋天吃水果的误区

水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买回来的水果放久了,会有些许腐烂的部位。很多人都会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健康了。在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产生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并且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甚至有可能致癌。就算你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因此,苹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哦!

饭后马上吃水果。有专家列出的饭后9种行为杀手中,饭后吃水果高居榜首,可见其危害性。因为主食中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物质消化比较慢,会导致水果被阻碍前进停滞胃内。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在胃内的高温下产生发酵反应甚至腐败变化。此时水果会生成酒精及毒素,出现胀气、便秘(便秘食品)等症状,并引起胃灼热、消化不良、肚痛等。而且,水果中含有类黄铜化合物,如果没能及时地进入小肠消化吸收,被食物阻隔在胃内后,经胃内的细菌作用会转化为二羟苯甲酸。而饭中进食的蔬菜含有硫氰酸盐,在这两种化学物质作用下,干扰甲状腺功能,可导致非碘性甲状腺肿。

睡前吃水果。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在睡前吃水果,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而且,睡前吃水果会导致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它部位。

吃水果不漱口。珐琅质又称牙釉质,位于牙冠表面,是一层坚硬、白色透明的组织。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因此,光亮完好的牙釉质是牙齿健康的保证。当我们长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时,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像李子,石榴,葡萄,柠檬及酸橙这类水果,尽管十分富有营养,但它们都含有高浓度的柠檬酸,苹果酸或酒石酸。这些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

水果吃太多。无论什么营养素、什么食物,都要讲究一个“度”。食用过多的果糖会使人体缺铜,导致血液血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含糖较高的水果苹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如果吃太多,同样不利健康。芒果、菠萝等水果会导致过敏,如果吃太多嘴皮会发麻、红肿,严重的全身出皮疹。其次,中医认为一些水果的性质有偏向,吃太多同样不利身体阴阳平衡。比如:苹果,性凉,含钾较多,吃多了会引起腹胀。因此,脾胃虚寒、溃疡病人不宜多吃。

秋天吃水果,以上误区需谨记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水果大有讲究 避免这4个吃水果误区

众所周知每天坚持吃五种以上的水果,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但是错误的水果吃法会让表面的细菌增多,甚至会流……详细>>

秋天应该怎么吃水果?哪些水果适合秋天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进行秋季,蔬菜和水果的种类非常繁多。除了正常的时令蔬菜外,还有很多的反季节蔬菜,这样可以让人们无论什么季节,都可以吃到……详细>>

吃水果讲究多 但要注意避免这些误区

众所周知,水果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是补充维生素等等不可或缺的食物。然而,要提醒大家的是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空腹吃或者吃过量,甚至是吃的时……详细>>

局部腐烂水果可以吃吗 吃水果避免五个误区

在一个节俭的家庭成员眼里,一个部分腐烂的水果,只要腐烂的东西可以被去掉就可以吃,很多人一定吃过已经腐烂过的水果,似乎水果腐烂的部分被挖出……详细>>

吃水果减肥 哪些误区要避开

吃水果减肥是很多正在减肥女性的选择,可是如果吃水果减肥不讲究方法是不会起到减肥效果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吃水果减肥应该要避开的误……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