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素食主义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5-08-21 16:00: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有很多人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或者其他某些原因成为了素食主义者。然而,素食主义者由于不吃肉类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素食主义者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才合理吧。

素食主义者日常饮食指导

慢慢成为素食者。如果你刚刚下定决心做一名素食者,不要那么着急拒绝肉。要一点点的减少肉的摄入量,同时增加蔬菜的摄入量,慢慢让身体习惯。

补充容易被你忽略的营养。如果你不吃肉,那请记得补充身体所需的铁、钙、维生素B12、维生素D以及蛋白质。因为蔬菜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对低,素食者很难获取足够的营养成分。

摄取天然蛋白质。蛋白质真不是只有吃肉才能获取,很多天然的食物中都含有蛋白质,比如鸡蛋、豆制品、腰果、花生等干果类。不过要注意一定要淀粉类和蔬菜类混着吃,这样能增加蛋白质的吸收率。豆类中不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还含有铁、钙等营养物,绝对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大家可以多吃些豆类。

补铁很关键。铁是人体很重要的元素,缺铁很容易导致贫血等疾病的发生,那食物中有两种铁,一种是从肉类中提取,另一种是从植物中提取。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植物中含有不少铁元素,但比起肉类中的优质铁,植物中的铁很难被人体吸收,所以要多吃含铁的蔬菜,或者搭配含有VC的食物一起吃,可以更好的让铁吸收。

多吃这些可补钙。你不爱吃豆制品?那就多吃点芥蓝、栗子、红枣、葡萄、核桃、卷心菜,很多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钙。

Omega-3s要多多补充。你注意过体内Omega-3s的摄入量吗?很多吃素的朋友都会缺乏Omega-3s及维生素B12,长期缺失营养会导致心血管病。要多吃淀粉、大豆等谷类食物。

除此之外,素食主义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误区呢?

素食主义者的饮食误区

坚持素食有助于长寿。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主要成分,而动物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是优质蛋白,这是植物蛋白不能取代的。应食用适当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鱼、奶、蛋、瘦肉等,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素食中不含动物脂肪,有利减肥。不少素食者以为,只要不含动物食品原料,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实际上,不少加工食品都是以植物性原料制成,但是其中大多用精白米和精白面粉制作,除去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并添加了大量的油、糖或盐,并不能替代新鲜天然食品的健康作用。针对人们对素食和植物性食品的青睐,一些产品甚至以使用“植物奶油”等为宣传卖点,而就对血脂的影响而言,这类“素油”比动物油更糟糕。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这些产品中所含的“氢化植物油”成份会引入“反式脂肪酸”,而它会大大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还可能危害大脑的健康。

以为所有蔬菜一样好。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蔬菜的营养意义更为重要,不仅要担负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重任,还要在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方面有所贡献,所以,应当尽量选择富含这些营养素的蔬菜品种,绿叶蔬菜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芥蓝、绿菜花、苋菜、菠菜、小油菜、茼蒿菜等。为了增加蛋白质的供应,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都是上佳选择,如各种蘑菇、毛豆、鲜豌豆等。如果只喜欢黄瓜、番茄、冬瓜、苦瓜等少数几种所谓的“减肥蔬菜”,就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素食就一定要以生冷食物为主。一些素食者认为蔬菜只有生吃才有健康价值,因而很少吃熟的菜肴,热衷于凉拌和沙拉。实际上,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份需要添加油脂才能很好地吸收,加热后细胞壁完整性破坏,吸收率大幅度提高。例如,维生素K、胡萝卜素、番茄红素都属于烹调后更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K对骨骼健康是必需的,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而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和预防癌症的重要健康成份。同时还要注意,沙拉酱的脂肪含量高达60%以上,用它进行凉拌,并不比放油脂烹调热量更低。

烹调中没有控制油脂和糖盐的数量。油脂和精制糖都是植物性来源,因而它们也会在素食食谱中堂而皇之地出现。由于素食的自然风味较为清淡,有些人会添加大量的油脂、糖、盐和其他调味品来烹调。例如经常吃加入油脂的酥点和酥饼,经常吃炒饭和炒面,炒蔬菜的时候加入大量的油脂,调配饮料时加入大量的糖,调味的时候放大量盐和味精,等等。这些做给素食带来过多的能量,并增加其中的简单糖类和钠盐。很多人有一个严重的误解,以为荤油让人胖,素油吃多少都没关系。殊不知,植物油、白糖和动物脂肪一样,容易升高血脂、促进肥胖,并诱发脂肪肝。在让人长胖的方面,荤油素油几乎没有区别。

吃过多的水果而没有减少主食。很多素食爱好者都热爱水果,每天三餐之外还要吃不少水果。但他们往往会发现,尽管水果素有健康之名,却没有给他们带来苗条。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8%以上的糖分,能量不可忽视。如果吃半斤以上的水果,就应当相应减少正餐或主食的数量,以达到一天当中的能量平衡。否则,额外增加一两百千卡的能量,天长日久怎能不胖呢。除了水果之外,每日额外饮奶或喝酸奶的时候,也要注意同样的问题。很多蛋奶素食者喜欢吃奶酪,调味时加入大量奶酪粉,这也会增加膳食中的热量。

奶类、豆类或豆制品不足。广义素食者不仅需要从奶类当中获得钙质,还要从中补充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严格素食者更需要从豆腐中补钙,还要从添加豆类的主食中获得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很多女士在开始素食时热衷于水果和蔬菜,却往往忽视蛋白质来源,忘记素食也有保障营养充足的问题。

营养食品能抗衰老。很多为素食主义者设计的补充营养的菜品和点心,其实都存在一个陷阱。根据调查,市场上40%以上的营养类食品,实际含糖量都超过30%。这类食品吃多了,为人体补充的维生素其实很有限,但可能会造成肌肤老化,皱纹也会过早造访。有的护肤专家强烈呼吁想要皮肤健康的美人远离饼干,出发点也是如此。

最后,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人群不宜吃素。

6种人群不宜长期吃素

正在减肥的人。很多正在减肥的人都会以肉食有肥腻为由而不吃肉食。但是可知道蛋白质能提高饱腹感,能够减少食用淀粉的分量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所以减肥的时候更要稍微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贫血患者和经期女性。贫血大多是缺乏蛋白质和铁造成的,而这两种营养素在肉类中都比较多。所以贫血人群必须吃肉,最好是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女性月经期间也应该吃肉。

孕妇和乳母。她们要为自己和宝宝两个人摄入营养,更应多吃点肉。

儿童和青少年。儿童与青少年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机体蛋白质的合成应该大于分解,所以必须要用充足的肉类来保证蛋白质供应才能保证发育所需的能量。

6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的肌肉开始松弛,蛋白质可以延缓肌肉流失。如果不喜欢吃肉,不妨用鸡蛋或者奶制品代替。

肿瘤患者。很多人有误区认为肿瘤患者吃肉会把营养“供给”给了肿瘤细胞。但这是错误的思想,因为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如果营养不良,就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和恢复的进度。放疗和化疗的患者更应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以保证机体有足够的抵抗力。

由此看来,素食主义者的饮食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主义者怎么安排饮食才营养

素食主义者几乎成为了时代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素食主义者的行列里。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素也是要做好饮食搭配的,否则就会危害到我们……详细>>

多吃果蔬抗癌 素食主义者乔布斯为何患癌症?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是发明家、企业家。在生活中,乔布期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以水果蔬菜为食,却死于胰腺……详细>>

素食主义有益健康?5种营养元素必须补充

现如今,素食主义成为了流行趋势,很多人都提倡素食主义,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最有益。其实,素食主义也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元素,这样才能对身体健……详细>>

素食孕妇 平时饮食需怎安排

现如今,有很多女性是素食主义者。然而,到了孕期要如何在保持素食的前提下又能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呢?其实,只要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充各种营养就……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要注意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和控制血糖有着重要的关系,如果不能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也许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如何从日常饮食中帮糖尿……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