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过中秋 无糖月饼也要节制

2015-09-27 06:09:28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魏华

转眼又到中秋佳节,过节传统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赏着圆月,猜着灯谜,团圆喜庆,其乐融融。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快乐过节又控制好血糖,这是个问题。内分泌专家提醒,糖友们吃月饼,别选含糖和含油脂高的,“无糖月饼”也要节制着吃;配饼吃的中秋佳果最好挑“青”的或“生”的吃。

月饼选“无糖”,水果要“青”和“生”

过中秋,应节就要吃月饼、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选择很重要。在月饼挑选上,要善于从眼花缭乱的品种中,留意月饼的食品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糖、淀粉和胆固醇的含量,再看配料选饼种——千万不要选含糖分和含油脂高的,它们会导致血糖失控,继而进一步损伤糖友们的胰岛细胞功能。

即使对于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不可无节制的吃。因为无糖月饼及其他一些无糖食品,只是没有加蔗糖,却含有其他糖类;其次月饼的热量很高,而控制糖尿病的要点之一就是控制热量。

吃月饼,岭南传统是配搭着水果一起吃。糖尿病患者在中秋吃水果要特别注意。当血糖整体水平较高、控制不好的时候,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这时候可用西红柿、黄瓜等来代替水果。吃水果时最好挑偏“青”点的、“生”点的、没熟透的,这样的水果口感也还不错,但含糖量会大大降低。

其实糖友也可正常吃水果,当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趋于稳定后,可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如西瓜、橙子、柠檬、葡萄、猕猴桃等。而香蕉、石榴、柚子、橘子、苹果、梨等要小心选用。此外,吃水果的时间也要讲究,要选在两餐的中间为佳,晚饭后一小时或睡前一小时也可以食用水果。要限量吃,不要每餐都吃。

糖友中秋饮食:平衡+七分饱

除了吃月饼水果外,中秋免不了聚餐,糖友们饮食还要注意什么?专家指出,一味放纵与一味节制都是不宜的,放纵可能导致血糖失控;过度节制则影响过节心情,对病情也是不利因素。因此,掌握并践行“少食多餐”、“平衡营养”原则很重要。

少食多餐,是糖友饮食上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只有少食多餐,才能较大程度地避免血糖波动。少食没有绝对的标准,依每个人所需要的热量不同而定,可以咨询专业的营养师或执业医师,如果没有咨询途径,那么就尽量做到每一餐吃到七分饱就放下筷子吧。

平衡饮食、合理营养也很重要。糖尿病患者有代谢障碍,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血脂、补充优质蛋白质、预防其他必需营养素缺乏,要格外注重饮食营养的合理搭配,要做到减少碳水化合物如米饭等谷物、水果等的摄入,脂肪摄入要严控,确保每天摄入的油类少于两汤匙,增加优质蛋白质如肉类、禽类、鱼类,蛋、牛奶、奶酪和大豆的摄入,同时要注意兼顾微量元素及无机盐如锌、铬、硒、镁、钙、磷、钠等的补充。

特别要提醒的是,庆中秋时,糖友吃了月饼,就必须减少主食及脂肪、蛋白的摄入。若进食过多,可采取补救措施: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在医生指导下按照适当比例减少当天或随后几天进食量,增加降糖药量或胰岛素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的热量。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魏华

魏华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未知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等)、肾上腺和垂体疾病等内科内分泌代...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吃无糖月饼吗 无糖月饼 月饼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可以起到中和效果吗?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购无糖月饼?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常见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在正常的水平,第2个方面就是患者必须严格注意饮……详细>>

教你挑选无糖月饼

然而,这并不等于糖尿病患者就可以任意吃“无糖月饼”。因为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较多的动物油脂或黄油、奶油等,并且进行高温烘烤,大大增加了……详细>>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小心月饼的美味陷阱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促销也越来越火爆,然而一些促销人员为了推销月饼,随意夸大概念月饼的功效,用木糖醇取代蔗糖做配料的所谓无糖月饼竟被吹……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