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干燥综合征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

防秋燥靓汤:参麦炖甲鱼汤

2015-08-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许欣筑

今天推荐的靓汤--参麦炖甲鱼汤,此款药膳可以防止秋燥伤阴,也可用于平日容易潮热、盗汗的人,及肿瘤放化疗出现口渴、心烦不适,患有干燥综合征者。

参麦炖甲鱼汤

原料:沙参10克、麦冬10克、甲鱼1只、生姜4片、黄酒适量(4人份)

烹调方法:

将甲鱼用开水烫后刮去背及裙边黑膜、脚上白衣,剁去爪、尾,除内脏,放入清水中煮沸,再用文火煮半小时。取出撕去甲鱼身上的脂肪(即黄油),剔除背壳、腹甲及四肢粗骨,将剩下的肉切成2厘米小方块,置入炖盅内,再将沙参、麦冬、瘦肉、生姜等食材一同放入炖盅蒸至甲鱼肉烂熟为止。

功效:甲鱼比较滋腻,消化功能较差的人群不宜过量食用,孕妇要尽量避免食用。

医师分析:

甲鱼味甘性平,具有滋阴补肾,清退虚热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甲鱼可以明显提高血浆蛋白浓度和机体免疫功能;麦冬味甘性微寒,是一味润肺养阴、益胃生津的中药;而沙参性味甘凉,可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经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还可以配合放、化疗用于肿瘤患者。

选材要点

新鲜甲鱼的腹甲由一块块软组织连结而成,是乳白色的,如果腹甲颜色变成褐红或浅红色,或者变绿变黑都说明甲鱼已不新鲜,不是自然死掉,蛋白质已经变了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汤参麦炖甲鱼汤

 将甲鱼用开水烫后刮去背及裙边黑膜、脚上白衣,剁去爪、尾,除内脏,放入清水中煮沸,再用文火煮半小时。取出撕去甲鱼身上的脂肪(即黄油),剔……详细>>

预防秋燥从饮食做起?怎么正确饮食防秋燥?

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天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身体并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过渡期而患上“秋燥”,出现头痛、喉咙瘙痒、口干舌燥、流鼻涕、关……详细>>

清炖甲鱼汤

配料:详细>>

怎样炖甲鱼汤才不腥

甲鱼大多长有黄膏,黄膏就是甲鱼的脂肪,滑滑的,呈嫩黄色,多在四肢肌肉中间,肥腻且带有腥膻气味。甲鱼开盖清理时,一定要把脂肪用刀刮净,去除……详细>>

防秋燥炖汤食谱

素肉羹、所有材料加适量清水、盐、味素、酱油及黑醋煮开后;用太白粉水勾芡,再撒上胡椒粉、香菜末即完成。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