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高盐食物危害孩子血管健康

2015-08-31 10:13:57      家庭医生在线

盐虽然是我们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但是过度的吃盐就会适得其反危害我们的健康。尤其是在成长发育黄金时期的青少年,如果过多的吃高盐食物就会危害到血管健康。接下来,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食物盐含量过高吧。

常见的高盐食物

披萨饼:在面饼、酱料和奶酪中,都含有相当数量的盐分,常规大小的一角披萨含盐量就可能达到600毫克。因此,艾克凯姆建议选择蔬菜多的披萨饼,每餐别超过两角,避免经常食用。

早餐麦片:早餐谷类脆片是不少人心中的健康早餐。调查发现,市面上14个品种的早餐麦片有一半达到英国高盐标准,有的竟高达1030毫克。解决方法:购买时看一下标示,有些厂牌含钠量较低,差距达10倍以上。

柠檬夹心饼干:因为制作过程中加入添加物,造成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的钠。巧克力夹心饼干也有500多毫克。解决方法:水果、煮玉米或酸奶是比较健康的零食,葡萄干或蔓越莓干也可以考虑。

果蔬汁:有些果蔬汁为了增加风味,在加工过程中会加盐,1瓶可能就含162毫克钠。解决方法:白水是最好的饮料,或者选择低钠的饮品。

浓汤宝:每100克猪骨浓汤,含7、3克的钠,每100克浓滑鱼汤和老母鸡汤,则分别含有6、5克、5、9克钠。“这个盐含量相当高,一袋下去,一天的盐量都超标了。”如果要用浓汤宝,建议做汤时多放水,多吃菜,少喝汤。因为大量的钠盐都溶解在汤水中。

主食拌酱:吃拌饭、拌面等主食时,通常会加入许多酱料,容易吃进过多的钠。解决方法:最好少吃油盐拌主食,以免养成重口味的习惯。

凉面:根据卫生署调查,市面上不少凉面,几乎都添加小苏打来增加弹性。小苏打就含很多钠,加上麻酱本身含钠也很高,导致每吃一碗凉面的钠含量就相当于1天钠摄取量的一半。解决方法:煮弹性较大的面时可以加长时间,让钠溶出。麻酱则要减量只用一半。

冷切肉:包括火腿、腊肉以及西式的培根、熏肉、腌肉等加工肉类,其含盐量高到不可思议。90克冷切肉(约3片)中就含有450毫克~1克钠盐。因此,最好的办法是避免购买加工肉类,自己在家做,盐量才能更好地控制住。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隐形盐分”食物哦。

生活中隐形高盐食物

小苏打水或含有小苏打的食物。小苏打水中虽然没有含钠盐,但其含有碳酸氢钠,进入身体后与氯化钠(钠盐)对身体的影响是一样的。此外,市面上不少凉面会添加小苏打来增加弹性,加上含钠也很高的麻酱,钠摄入量就容易超标。

挂面。许多北方人觉得自己平时饮食中放盐并不多,但摄盐量依然超标,血压老降不下来,原因之一就是进食过多的挂面。制造挂面时会加入适量的盐和碱,使其耐煮,但人们吃面的时候吃不出面的咸味,以为面里不含盐,与以米饭做主食的人相比,以面食为主食的人就容易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盐分。

运动饮料。运动功能饮料日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然而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中就可能含有252毫克的钠,如果不是长时间运动或出汗比较多的情况,最好不要把运动功能饮料当成水来补充。

酱萝卜、萝卜干、腌雪里红、榨菜等咸菜和酱菜。不少人喜欢在一日三餐中,加点酱萝卜、榨菜等作配菜,增加食欲。然而,每100克酱萝卜中含盐17.5克,其他咸菜、酱菜盐含量也很高,尽量不要每日食用。

果冻。果冻热量低,口感好,许多人把果冻当作日常零食使用。然而,果冻的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含钠的辅料,每100g果冻中也含有30mg钠,被列入高盐食物。

白面包。据了解,2.5片白面含钠量就超过600毫克,如果再涂上花生酱、果酱等调味料,很容易超标。此外,巧克力面包、菠萝包、奶酥面包等含奶油越多的面包,含钠也高,在同样含钠量的情况下,不妨选择含钾也高的杂粮面包,相互抵消。

那么,高盐食物对孩子的危害究竟是怎样的呢?

高盐食物危害孩子健康

众所周知,高盐饮食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会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生成。人体摄入过多的钠后,就会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导致血管平滑肌肿胀,管壁变细,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而控制高血压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环节,因此,低盐饮食是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不二选择。

高脂饮食则会造成肥胖,并通过损伤血管内皮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紊乱性心脑血管类疾病;血栓堵塞血管,使管腔变细变窄,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这类猝死。可以说,高脂饮食对心脑血管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

家长千万要避免给孩子吃以上高盐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盐零食危害健康 哪些零食含“隐形盐”

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我们都知道吃盐太多于身体有害。虽然躲得了餐桌上的高盐饮食,但是您有没有忽略身边的一些高盐零食呢?它们似乎披着隐……详细>>

高盐饮食危害儿童健康 6种“隐藏”高盐食物

高盐饮食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儿童来说。然而,在日常饮食中有很多家长并不知道的高盐食物存在,了解这些“隐藏”的高盐食物对……详细>>

高盐引发多种疾病 远离6类高盐食物

国际医学界曾做过的一个大规模的研究食盐关系和人群血压,结果显示:每天吃盐14.6克至28克的日本北部、韩国、中国、哥伦比亚、葡萄牙等国,……详细>>

高盐饮食有4大危害 烹饪时如何控制盐分?

我们都知道盐分摄取过多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在烹饪时应该要避免高盐分,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同时,高盐饮食究竟会有哪些危害呢?在这里……详细>>

喜欢高盐饮食的人要注意,当心这4种疾病等着你!

随着我们的生活不断提高,人们在饮食在选择上也是多种多样的。一般很多美味的食物口味都偏重,这些食物的含盐分非常高,因此也非常促进食欲。让很……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