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产后抑郁症状

2015-09-05 08:45: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产后抑郁越来越多件,尤其是年龄小的新妈妈们更加容易出现产后抑郁,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其实,饮食对产后抑郁有很多大帮助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产后抑郁吃什么吧。

产后抑郁的症状

三日抑郁:常见于初产妇。症状较轻,在分娩后的三天内可能出现焦虑、沮丧、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在持续数日后往往能够自行缓解。

内发性抑郁:在分娩后2周内,产妇表现出易激动、焦虑、无助、低落、无望、严重时可能因为过于抑郁而有自我伤害行为。

神经性抑郁:有神经疾病史的产妇,在分娩后可能会加重原先的不良情绪,产生易怒失眠等症状。

那么,产后抑郁应该怎么安排饮食可以缓解呢?

产后抑郁的饮食原则

增加营养。法国专家最近指出,缺乏营养与患抑郁症有很大关联,这一点在过去的治疗中被大大忽视了。当人们缺乏营养时,大脑就无法获得某些微量元素,从而导致缺乏神经传递素很容易导致抑郁症。专家建议有必要对有患抑郁症可能性的人群提早做体检,防止人们进入营养缺乏—抑郁—营养更缺乏—更抑郁的恶性循环;医生在给抑郁症患者治疗时,应注意不能忽视营养方面的作用。

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为主:长期的失眠使你消耗大量的能量,及时补充。

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建议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

饮食为主,并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补充足量的水分: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阴阳调和。防抑郁症,平时需注意平衡体内阴阳,调理气血,使阴平阳秘,气血冲和,则使疾病失去发病基础;另一方面亦需注意培养个人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化解不良精神刺激。

产后抑郁吃什么好

香蕉、瘦肉、坚果类、绿色蔬菜、番茄、酪梨。以上食物富含钾离子,钾离子有稳定血压、情绪等作用。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新鲜蔬果、葡萄柚、柑橘类、木瓜、香瓜。以上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具有消除紧张、安神、静心等作用。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鸡蛋、酵母粉、深绿色蔬菜、牛奶、优质肉类、谷类、南瓜子、芝麻。以上食物富含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是维持神经系统健康,及构成脑神经传导物质的必需物质。能减轻情绪波动,有效地预防疲劳、食欲不振、抑郁等。

深海鱼(如鲑鱼)。含有丰富的鱼油及Omega-3脂肪酸,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可以部分缓解紧张的情绪,能明显舒解抑郁症状,包括焦虑、睡眠问题、沮丧等。

空心菜、菠菜、豌豆、红豆。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镁,镁具有放松神经等作用。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情绪,而菠菜是富含叶酸最著名的食材。

除此之外,出现了产后抑郁,家人要多理解和帮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吃什么好?可多吃7类食物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首先纠正一个错误概念,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很多新妈妈们在产后都会患上抑郁症,除了调整心情、饮食也能很好的帮助预防……详细>>

产后抑郁有3个征兆 缓解产后抑郁吃什么食物好

很多女性在生完宝宝后都容易出现产后抑郁的情况,容易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产后抑郁应该怎么办?产后抑郁吃什么好?详细>>

想要皱纹远离你 这些食物要多吃

长皱纹可以说是每位爱美女性的天敌。随着时光的流逝,在我们的脸上总会出现皱纹,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对抗长皱纹呢?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详细>>

运动后如何快速缓解疲劳?建议多吃碱性食物

在运动后吃什么食物好呢?我们都知道运动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运动后选择的食物不正确,就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运动后……详细>>

30岁女性易患职场抑郁症 多吃5种食物赶走抑郁

如今为了生活,很多人都面临着职场压力,而30岁以上的女性承受的压力更大,更容易出现职场抑郁症。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如何缓解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