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饮食补血有哪些误区?补血必吃10种食物

2015-09-06 08:14:3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补血要怎么吃呢?补血的方法有很多,而饮食补血是最安全科学的方法之一。不过,补血的食物这么多,是否真的都具有补血的作用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补血必吃10种食物都有哪些吧。

补血必吃10种食物

黑芝麻。有一个最简单的秘诀,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红枣。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又能滋润心肺、调和营卫、促生津液、通关开窍、助益十二经络。对于贫血、面白、气血不正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猪肝。患有血虚症或者缺铁性贫血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猪肝炒菠菜。

藕。藕性温和,鲜藕止血,熟藕补血。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紧急服用新鲜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胡萝卜。入脾胃经和肺经,是补血和改善肾虚的上好食物。补血养肝、健脾化滞、补中下气,尤其能改善肝血亏虚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对于脾虚食滞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桂圆肉。益心脾、补血气。对气虚不足、心血亏虚、心悸失眠有疗效。如果是心脾气血双亏,面色无华,疲乏无力,没有食欲,大便发溏,可以用桂圆和红枣一起煮粥来补益。如果记忆力减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惧,这是心血不足的表现,可以自制桂圆膏吃:桂圆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圆肉捣烂,和白糖搅匀,隔水蒸熟成膏状,早晚一小勺用温开水送服。

黑豆。助益肾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经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强活力。

黑木耳。养阴补血、润肺明目。

乌鸡。养阴退虚热。乌鸡汤甘温、补虚损,养阴血,大补气血,对阳虚、气血两亏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一个月最多两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长期服用。

红糖。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红糖性温,适合怕冷、体质虚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那么,饮食补血的常见误区都有哪些呢?

饮食补血的常见误区

阿胶可以补血。很多人都认为阿胶补血,其实血绝对不是靠吃当归、阿胶就能补充的。阿胶不能直接补血,而是通过驴皮的收敛功能使血暂时地会聚起来(阿胶是用驴皮熬出来的),集中在一处发挥作用,从而使机体的状态暂时得到好转。要是你的脾胃功能正常,就是吃米饭、馒头也能补血。这才是正确的“补”的原则。

喝牛奶可以补铁。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吃肉不如吃菠菜。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铁量较高的蔬菜,于是许多爱美的女性就觉得吃菠菜既可补铁补血,又可以保持曼妙的身材,便更倾向于吃菠菜,少吃肉。可是研究说,与菠菜相比,肉是铁的更好来源。牛肉、鸡肉内含有的铁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铁元素只能吸收2%-20%。因此吃肉才是首选。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补血和日常的生活习惯也有关系哦。

补血的日常生活习惯

保持乐观情绪。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注意加强饮食调理。日常应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日常饮食补血,一定要吃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补血食物有哪些?饮食补血注意这些误区

补血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这些补血的食物要吃对才会有效果,否则就不会起到补血的作用。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哪些食物……详细>>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吃什么东西补血?推荐10款补血食物

补血,即以补血药物治疗血虚症的方法。血液亏虚,会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详细>>

吃阿胶能补血吗?吃什么能补血?

说到阿胶,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人们心目中它一直是“补血神品”。但是,不少人天天吃阿胶,贫血还是没好,到底哪些东西能真正补血呢?详细>>

警惕!科学补血避免6个误区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补血,饮食补血都是最佳的方案之一。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饮食补血也是有注意事项的。很多常见的饮食补血误区要多多注意,尽……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