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水果也可入汤?推荐六款水果靓汤

2015-09-08 09:47:05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季,来一碗靓汤可润燥健脾。除去我们经常使用的食材,水果也可以做靓汤,你知道吗?

1、菠萝苦瓜煲鸡汤

关键词:清热解暑 止渴生津

材料:菠萝、苦瓜各1个、光鸡1只(约500克)、生姜3片。

烹制:菠萝削皮、去角钉、切厚片;苦瓜洗净,切厚块;光鸡去肠杂、尾部洗净,切块。苦瓜、鸡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下菠萝滚至刚熟,下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2、青番石榴干煲猪横脷

关键词:清热、消渴、滋阴

材料:青番石榴干3个,猪横脷400克、生姜3片。

烹制:青番石榴干洗净,刀背拍扁;猪横脷洗净,切段。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5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3、哈密瓜响螺煲鸡脚

关键词:养阴润燥 润肌养肤

材料:(哈)密瓜(半生熟)1个、响螺肉250克、鸡脚4对、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哈密瓜去皮、籽、切块;响螺肉用盐洗净,切片;鸡脚去甲、用刀背敲裂。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4、柚子肉炖鲜鸡汤

关键词:健胃、下气、化痰、止咳

柚子肉炖鸡有健胃、下气、化痰、止咳的功效,广东民间常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老人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

材料:柚子1个,光鸡(乌鸡最好)1只,生姜3片。(如果担心柚子肉偏酸的话,可以在汤里放入2颗蜜枣)

烹制:柚子去皮留肉;光鸡去肠杂,洗净。把柚子肉放进鸡肚内用牙签封好,然后与生姜瘦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隔水炖约3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鸡肉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3~4人用。

5、榴莲蕊花生煲鲫鱼汤

功效:补血养颜、养阴益气。

食材作用参见同类功用。榴莲蕊是水果档摊弃物,不用花钱可取。

材料:榴莲蕊3~4个,花生80克、鲫鱼1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都洗净。花生浸泡;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内(最好放入煲汤袋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便可。为3~4人量。

6、苹果雪梨无花果煲脊骨

关键词:养肺益肝、滋润肌肤

材料:苹果、雪梨各1个;无花果、雪耳各50克;蜜枣4个:猪脊骨400克、猪展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洗净;水果去皮、去芯、切块;猪脊骨切段;无花果、雪耳浸泡。一起与蜜枣、生姜放入瓦煲内,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5人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补身体适合煲什么汤?推荐2款养生靓汤

夏天天气炎热,常平时坐着不动就容易流汗,比其他季节更消耗身体的营养和热量。营养流失过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就会感到身体不适,因此就更需要把流……详细>>

夏日炎炎喝什么汤好?夏日靓汤推荐

“夏季多喝汤不仅有利于健康,调节口味,补充体液,增强食欲,更有利于补充人体营养且易被机体所吸收,能防病抗病。每餐都配个汤,饭前可以开胃,……详细>>

雾霾寒湿怎么破?推荐冬季五款祛湿靓汤

雾霾天重,体内寒湿怎么破?今天为大家推荐五款适宜冬季的祛湿靓汤,方法简单,为家人和自己来煲一份祛湿靓汤吧。详细>>

立春主打温胃去湿 推荐三款靓汤

立春时节虽说乍暖还寒,但天气仍然湿冷,宜饮用一些温胃去湿的靓汤,帮助我们调理身体。今天就推荐三款适宜立春时节的靓汤,以飨大家。详细>>

夏天靓汤推荐冬瓜水鸭汤

冬瓜消暑清热利水,水鸭养阴益气清补,配以健脾利湿的薏米、醇香化气的陈皮,合而为汤,益气清补而养阴,男女老少皆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