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切记:儿童不宜多吃巧克力!

2015-09-09 08:06:21      家庭医生在线

巧克力是很常见的零食之一,也有很多儿童喜欢吃。要提醒家长的是,巧克力虽然是健康的零食,但是也不宜多让孩子吃,否则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发育,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告诉你答案吧。

儿童不宜多吃巧克力

巧克力是一种以可可油脂为主要成分的含糖食品,它含有40%左右的脂肪和40%~50%的蔗糖,蛋白质一般只占5%左右,即使是奶油巧克力也只含8%—10%的蛋白质。另外,还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和人工香料。巧克力所含成分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为1:5:6。与正常小儿的需要1:1:4完全不同,过多的糖和脂肪在体内不能转变成蛋白质,不能满足小儿对蛋白质的需要。由于脂肪含量过高,不容易被消化,因此吃了巧克力后便不愿进食。巧克力醇厚的味道对味觉是一种强烈的刺激,常吃巧克力会使味觉的敏感度降低,吃一般的菜肴会感到淡而无味,从而加重了食欲减退。此外,巧克力含糖高,粘性大,临睡前吃如不刷牙,极易引起龋齿。最后,巧克力中所含的草酸会干扰人体对钙、铁、锌等必需矿物质的:吸收,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巧克力不能多吃。

那么,巧克力都有哪些种类呢?应该怎样选购呢?

巧克力的种类

黑巧克力:棕褐色或棕黑色,不含有或少量含有牛奶成分,通常糖类也较低。所以可可的香味不会被其他味道所掩盖,是最为纯正的巧克力贵族。可可本身并不具甜味,甚至有些苦苦的味道,但这也正是粉丝们所追求和钟爱的原汁原味。

牛奶巧克力:棕色或浅棕色,是在黑巧克力的基础上添加一定量牛奶的成分,因为最佳的口感而成为深受人们欢迎的巧克力新贵。它们的可可味道更淡、更甜蜜,口感不油腻,可可与牛奶之间的香味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类巧克力产品。

白巧克力:成分与牛奶巧克力基本相同,只是不含可可粉,乳制品和糖分的含量相对较大,甜度高。因为仅有可可脂及牛奶,所以是白色的。它仅有可可的香味,口感上和一般巧克力不同。

巧克力的选购方法

色:巧克力的表面应该光滑。用手掰开时,感觉到又脆又硬,从任何一个剖面看,其色泽都均匀一致,有光泽。巧克力块大小一致,厚薄均匀,边缘清晰,无明显划痕,无明显手迹或肉眼可见的杂质。

香:打开巧克力的包装,即可闻到可可特有的香气,而不是怪味、异味。

味:从天然可可豆中提炼的纯可可脂,它的溶点和人体体温相近,因此含在嘴里不一会就会变成细滑的液体。但也有些巧克力吃在嘴里味同嚼蜡,难以下咽,这主要是某些厂商使用代可可脂取代纯可可脂的缘故。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孩子吃巧克力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宜多吃巧克力 巧克力食不当影响健康

巧克力味道香甜,很受儿童喜爱。有的家长以为巧克力营养丰富,就让孩子多吃。实际上,儿童并不宜多吃巧克力,尤其是食之不当,反而会影响儿童健康……详细>>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孕妇不宜多吃巧克力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准妈妈在孕期适量的吃巧克力是好处的,尽管如此,爱吃巧克力的准妈妈也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巧克力吗 哪些人不宜吃巧克力

巧克力是很多人的甜食之一,但巧克力并不适合每一个人。那么,糖尿病能吃巧克力吗?哪些人不宜吃巧克力?详细>>

儿童吃巧克力 易哭不安

巧克力不是谁都可以吃,对于女性来说巧克力是一种调节情绪很好的零食。但对于小朋友而言,巧克力不是可以随便吃的。详细>>

提高智力吃巧克力 细数巧克力大误区

巧克力是很多美女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却害怕巧克力的副作用,但孰不知,其实所谓的副作用有些却是误区哦,下面就一一为你揭秘吧。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