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办公室脑力工作者饮食误区

2015-09-09 08:17:19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在办公室的脑力工作者会出现很多饮食上的误区,这样久而久之就会使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常见的办公室脑力工作者饮食误区,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上班族饮食的3大坏习惯

进食过快: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很多办公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尽可能让牙齿和舌头动得慢一点,如果真的时间很紧张,那就牺牲一点打牌或者打瞌睡的工夫。

水果当主食:造成营养失衡。办公族由于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畅、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水果不能当主食,因为其中虽然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

饮水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影响肾脏代谢。办公族在工作中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

上班族饮食的常见误区

晚餐太丰盛。上班族的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来稳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顿,吃完后基本没什么运动就去睡觉了,这样很容易患脂肪肝等“肥胖病”。

保温杯泡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致癌物质增多。

过度饮酒。很多上班族人士,下了班后都会去三五成群的“喝两杯”,这种不良习惯导致了男人肝癌的发生。适当喝点红酒对身体有好处,但也不可饮用过量。

宴席不离生食。三文鱼、生鱼片、蟹等办公室一族商务宴请时的首选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的几率很高,再加上厨师们为了追求味道的鲜美,烹调往往不够充分,很容易让你在大快朵颐之时,胃癌也在悄悄靠近你。

除此之外,上班族饮食还有哪些禁忌呢?

上班族饮食的禁忌

忌多吃甜食:糖在体内过多,可使体液改变其碱性的正常状态,成为酸性体质,引起脑功能下降,精神不振、记忆力涣散、反应迟钝。

忌主食过精:只吃精制的米面等主食,会破坏血液中的酸碱平衡,消耗大量维生素,容易引起疲劳、健忘、焦躁等。

忌饮食过饱:吃得过饱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

忌多食油炸食品:油炸食品含有较多的过氧化脂质,可使脑细胞早衰,不宜多食用。

健康的身体状况就要避免以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群饮食:脑力工作者多吃葱和蒜

养神健脑。古代养生家认为,“神安则寿延,神去则形散,故不可不谨养也”,要避免“七情”过度刺激,要胸怀开阔,乐观从容,通过保养神气,调理情……详细>>

上班族吃对食物可抗疲劳 办公室就餐5点建议

上班族常常因为工作忙碌无暇顾及饮食,多数人终日与快餐为伴。其实,上班族人群饮食健康也要多加注意。详细>>

上班忙于工作也要注意饮食,改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

现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忙碌碌,为事业晋升而努力奋斗。忙于事业有时就会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在饮食上更是不加以注意,长此……详细>>

饮食也能对抗办公室污染

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在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健康隐患,对于这些隐患,我们没有办法避免,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特定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来……详细>>

办公室污染:冬季饮食分人群

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在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健康隐患,对于这些隐患,我们没有办法避免,但可以选择一些特定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来对抗……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