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秋佳节 吃月饼有什么禁忌

2015-09-27 08:07:16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定不能少了月饼。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要提醒大家的是月饼虽然好吃,但是也还是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和禁忌,否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哦。

中秋吃月饼的禁忌

月饼不宜冰箱储存。月饼不宜放入冰箱储存。在低温的条件下,淀粉会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储存月饼最好放置在室内阴凉干燥处,要注意储存时间不要太长,散装月饼可以放置三五天;有独立小包装,或包装中有防腐料包的月饼,可以保存十几天。

选择适合的月饼。月饼因为制法、馅料不同,吃的时候应该“扬长避短”,选择较适合自己的品种。传统的中国月饼大体分为京、粤、苏、滇、潮五大体系。

月饼宜早晨吃。早上吃月饼可以补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发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食用时间,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中秋吃月饼的注意事项

先吃咸后吃甜。如有甜、咸两种月饼,应按先咸后甜的顺序来品尝,否则就吃不出味道来。

品尝月饼伴茶水。月饼吃多了易腻,若配饮一杯淡茶(以花茶为宜),边吃边饮,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吃月饼要适量。月饼中含糖量和油(油食品)脂较高,吃多了则会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老人、儿童(儿童食品)或肠胃功能较弱者,吃时更要注意,一定要适量。

要吃新鲜月饼。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买许多月饼,而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饼最好随买随吃。

除此之外,哪些人并不适合吃月饼呢?

哪些人不宜吃月饼

胃肠病患者月饼含糖和脂肪较多,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能使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

胆道病患者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老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致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过食月饼后,易致血糖升高,某些人还有昏迷的危险,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千万慎食。

心血管病患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流减慢,并能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塞。

月饼虽然好吃,但是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除了吃月饼还吃什么?

中秋节吃菱角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所以有的长辈会在中秋节用菱角煲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详细>>

中秋除了吃月饼还吃什么?

中秋节吃菱角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所以有的长辈会在中秋节用菱角煲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详细>>

准妈妈能吃月饼吗?产前产后啥时能吃月饼

中秋节临近,怀孕的准妈妈怎样吃月饼更安全?专家认为,准妈妈孕期内并不适合食用过量月饼,否则将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胆固醇增高等诸多问题。孕……详细>>

中秋将至吃月饼有讲究

宜少不宜多: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需要注意的是……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