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婴幼儿秋季提高免疫力怎么吃

2015-09-22 08:10: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风阵阵的秋季,孩子免疫力低下就会容易感冒生病。有什么方法可以 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爸爸妈妈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婴幼儿的饮食,多吃一些具有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宝宝免疫力低的类型

先天性免疫低下:医学上也称为免疫缺陷,是由于组成免疫系统的某种或多种成分因为基因突变等因素而丧失了原有功能,发生免疫低下,病情较严重。这类疫病在免疫低下的孩子中比例较少,但病情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

后天继发性免疫力低下: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是由于其他因素引起的,这类疫病经过去除引起免疫低下的病因后,免疫功能往往都可以恢复。引起后天继发免疫低下的原因常见于感染、药物、营养不良和其他某些疾病。

生理性免疫力低下:生理性免疫低下的表现一般没有上述两种免疫低下严重。感染主要由上呼吸道引起,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

那么,吃什么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

宝宝吃什么提高免疫力

薯类食品。用薯类食物替代精白米面做主食,能够在饱腹的同时提供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且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让宝宝减少便秘。其中山药、芋头、红薯还含有具免疫促进活性的黏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

豆制品。大豆中的膳食纤维和低聚糖也有益健康,但大豆中还有不少能够改善免疫力的物质,比如有抗病毒作用的皂甙,还有激活免疫系统的凝集素。用大豆来部分替代肉类,不仅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脂肪肝等疾病有帮助,而且更有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可选择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豆浆等,但需要注意不要给宝宝吃油炸类豆制品。

酸奶。酸奶中含有的有益细菌成为益生菌。也许你应经知道这些有益的细菌生活在你的肠道里,帮助你消化你的食物。同时他们还会帮助你抵抗身体的疾病。一项研究表明常常喝酸奶的宝宝感染疾病,如感冒、耳部感染、咽喉炎等疾病的危险系数仅为19%。

核桃。核桃含有健康的ω-3脂肪酸,而这种脂肪酸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专家认为,这种脂肪酸可以帮助身体对抗疾病,而一项研究表明ω-3脂肪酸可以减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数量。营养丰富的核桃可以添加到日常的小吃或是粗粮食物中来增加宝宝身体的营养。

山药。山药含有钙、磷、糖、维生素及皂甙等。有健脾补肺、固肾、滋养强壮作用。对平时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宝宝适用。

番茄。含有多种抗氧化强效因子,如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C,可提高宝宝免疫力,修补受损的细胞,保护细胞不受损害,并能降低宝宝因严重腹泻而导致的死亡率。

水果和蔬菜。虽然专家们还不能确定多少维生素C可以预防宝宝感冒和流感的可能,但是专家建议:为了增强宝宝的免疫系统,父母应该给宝宝添加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和蔬菜,比如柑橘类水果、草莓、辣椒、西兰花和马铃薯。

瘦肉。瘦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回事增强身体抗病力的关键。与此同时,瘦肉中还含有锌,而这锌可是有助于白细胞对抗身体细菌感染的。

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与必需的营养。

黄、绿色蔬菜。天天五份蔬果,不只是成人饮食的信条,也适合推广到幼儿身上。纤维质可预防便秘,提供肠道通畅良好的吸收环境。水果的果寡糖帮助肠道益菌生长,就像在小肠大肠铺一层免疫地毯一般。孩子若不喜欢蔬菜,可以将它剁碎,混合谷类或肉类做成丸子、饺子或馄饨,就容易接受了。

菇类。最近二十年来,欧美和日本提倡多吃菇类,因为它能预防及改善许多心血管系统的富贵病,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菇类还能增强免疫力,预防及对抗癌症,还含有丰富维生素B群,能纾解压力,带来好心情。

糙米、薏仁。五谷类是人类的主食,在婴儿添加副食品时,首先要尝试的是米粉、麦粉。断乳之后,替代食物也是谷类。全谷类含胚芽和多醣,维生素B和E都丰富,这些抗氧化剂能增强免疫力,加强免疫细胞的功能。

优酪乳。婴幼儿正值身体快速增长及脑神经发育期,对蛋白质及钙质的需求量相当高。所以乳类制品为婴幼儿期最佳的营养来源。优酪乳是乳制品中,可以兼顾营养与改善肠道环境的饮品,很适合儿童期的需要,幼儿则要到满一岁以后才能喝。

秋季为孩子提高免疫力,别忘了以上几种食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转冷 宝宝多吃10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孩子的免疫力如果底下,自身就会对寒冷的天气没有抵抗力,容易得病。因此,在天气转冷的此时,爸爸妈妈要为孩子多准……详细>>

秋季多吃红枣山药 儿童提高免疫力多吃6食物

在此时的秋季里,免疫力低下的孩子们最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作为爸爸妈妈一定要及时为孩子提高免疫力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一些可以有效提高免……详细>>

准妈妈提高免疫力 孕期怎么吃

众所周知,如果在孕期感冒或患了其他疾病,不仅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提高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秋季渐浓 提高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到了9月后,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了。为了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就要开始提高免疫力了。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呢?饮食养生保健在……详细>>

宝宝提高免疫力多吃蔬菜 必备5种营养元素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孩子的免疫力和饮食的关系很大,所以在寒冷的冬天里想要帮孩子提高免疫力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