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早餐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2015-09-29 08:10:20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呢?早餐是每天第一顿饭,极为重要。那么,你是如何吃早餐的呢?在我们的生活中,早餐的吃法有很多误区和禁忌,只有避开误区才能健康的吃早餐。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早餐的常见误区和不能吃的食物都是怎样的吧。

早餐的常见误区

边走边吃早餐。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不想早起,赖床,差不多到点了才起床,这样就导致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吃个好好的早餐,所以都养成了在路边购买早餐边走边吃的习惯,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上班一族早晨都匆忙中度过,尤其住处离单位远早餐往往都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零食不能当早餐。许多人为了方便省事,选择吃零食来当早餐。零食多以干食为主,而且是谷类比较多,但很少有优质蛋白,时间长了可能造成营养不良。而且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谷物。虽然能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最损害肠胃等健康。

早餐吃得过好。虽然是说早餐要吃得好,但吃得太过好,太过营养了也不行。凡事都要适可而止,物极必反。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在清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饮食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从而影响考试。为此早餐应把握营养均衡的原则,选择易消化吸收,纤维质高、低脂低糖的食物为主,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

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方便面。部分白领为了贪图方便,就靠一杯方便面来撑住整个上午。但是,方便面多数经过油炸,脂肪含量相当高,而且,汤料多含味精,吃多了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同时,方便面的脱水蔬菜不能提供维生素和纤维,吃多了更容易造成便秘。

油条。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未经加热的剩饭菜。未经加热的食物不宜当做早餐。很多人为了赶时间,经常前一天晚上就做好第二天早上的饭。保健专家指出,这是很糟糕的做法,隔夜饭菜经过一个夜晚的存放,会产生一些微生物的变化而导致不良细菌产生,很容易“病从口入”。

熟食卤菜。像熟食卤菜这样的食物不宜当做早餐。原因和上面的第二点一样。90%的熟食都需要加热后食用,同样是因为预防病菌的滋生。另外,尽可能食用自己亲手烹制的熟食,因为在菜市场里的买回来的即便口味很不错,但却难保时间是否新鲜。

太辣的食物。中医学指出,早上肠胃要尽量避免受到刺激。而太辣的食物明显是对我们的胃会产生刺激,所以太辣的食物不宜当做早餐。

那么,早餐究竟要吃什么好呢?

早餐不能少的食物

要淀粉类的食物。早餐是大脑的“开关”,其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因此早餐一定要进食一些淀粉类食物,最好选择没有精加工的粗杂粮并且掺有一些坚果、干果。这样的食品释放能量比较迟缓,可以延长能量的补充时间,如紫米面馒头、芝麻酱花卷、包子、馄饨、豆沙包、坚果面包、吐司、玉米粥等。

蛋白质不能少。维持人体充沛精力和灵敏反应力的蛋白质也不能少,因为含蛋白质的早餐能在数小时内持续地释放能量,使我们更“顶饿”。可以选择鸡蛋、酱牛肉、方火腿、通脊肉、辣鸡翅、素鸡豆制品等食物。

早餐一定要有些蔬菜和水果。如凉拌小菜、蔬菜沙拉、水果沙拉等等。这不仅仅是为了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和纤维素,还因水果和蔬菜含钙、钾、镁等矿物质属碱性食物,可以中和肉、蛋等食品在体内氧化后生成的酸根,以达到酸碱平衡。

吃对早餐对于我们来说极为重要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种常见的早餐误区 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吃早餐,可以为我们新一天的劳作提供能量。但是吃早餐也是有讲究的,那些关于早餐的误区,你了解吗?就让我们一……详细>>

早餐的常见误区都知道吗?

繁忙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一族往往都会选择在上班的途中,边走边吃早餐,认为这样吃早餐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利于消化,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为……详细>>

早餐吃不对有哪些危害?早上要吃什么食物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早餐,再忙都会记得吃早餐。不过,如果吃早餐的方式不正确的话,还是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的。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当心健康早餐的常见误区 早餐吃了这么多年我们都错了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因为某种原因或者繁忙的工作而不吃早餐,久而久之对我们的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今天,就来为大……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关于早餐的误区你知道吗?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懒床,一睡就睡到很晚直接可以略过早饭,也有的人起太的晚上班来不及就干脆把早饭匆匆忙忙的解决完,或者直接在早上不吃饭就去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