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素食主义者怎么安排饮食才营养

2015-10-02 09:20:09      家庭医生在线

素食主义者几乎成为了时代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素食主义者的行列里。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素也是要做好饮食搭配的,否则就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素食主义者的营养饮食安排。

吃素食的好处

素食是最自然的长寿之道。

素食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美容圣品。

素食可以减少癌症发病率,尤其是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

素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素食有助于骨质增加密度,预防骨质疏松症。--高蛋白饮食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所在。

素食是减肥良药。

素食可以让大脑更聪明。

素食使人性格温和。

素食使人精力充沛。

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

那么,素食主义者的饮食安排原则是怎样的呢?

素食主义者的饮食原则

粗细粮要搭配,这是发挥营养互补作用的好办法,粗粮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过多摄入不必要,因为粗粮中的营养素较难消化和吸收;

豆子、坚果、山珍、菌藻类食物不可一日无;

发酵食品含有维生素b12;

摄取适量而多样的植物油,以获取足够的能量、必需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红花油、橄榄油、粟米油等等常常变换品种,每日摄入30~50克;

注意保全蔬菜的营养,不要总吃经过久藏、冷冻和过度烹煮的蔬菜;

尽量不要放弃奶、蛋。

最后,再来看看不同人群吃素应该注意什么吧。

不同人群吃素的注意事项

怀孕与哺乳时期的素食:适当规划的素食,可以提供怀孕与哺乳妇女足够的营养及热量,也有益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吃素的妇女在怀孕与哺乳期间,应摄取充足的维生素B12、维生素D、铁、钙、锌、叶酸以及含DHA(不饱和脂肪酸)成分的食品。

婴儿时期的素食:来自素食妈妈的母乳。其营养成分与非素食者相同,因此,摄取以母乳为主,配方奶粉为辅的素食宝宝(胎里素),也可以正常地成长发育。逐渐添加富含热量与营养来源的固体食物,可以确保素食宝宝的成长发育。

儿童时期的素食:素食儿童与非素食同侪的生长发育相同。提供多次餐点、点心、添加营养素的早餐麦片、面包、面糊等食品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补充素食儿童所需要的热量和营养。

青少年时期的素食: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吃素的青少年相较于非素食的同侪,更能摄食到较多的蔬菜和水果,所以也会获得较多的织维质、铁、叶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同时也较少有吃甜食、快餐和过咸零食的不良习惯,但须留意钙、铁、锌、维生素D及维生素B12的摄取量。因此,妥善的饮食规划,素食能提供青少年适当且健康的饮食,有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成老人时期的素食:成老年人热量的需求减少,但吃素要多留意钙、铁、锌、维生素D、维生素B6及维生素B12的摄取量。建议可摄取富含维他命B12的食物或营养素。

运动员的素食:完善的素食与训练计划可满足不同类型运动员营养需求。

合理的吃素才是素食主义者最佳的选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主义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现如今,有很多人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或者其他某些原因成为了素食主义者。然而,素食主义者由于不吃肉类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在……详细>>

素食孕妇 平时饮食需怎安排

现如今,有很多女性是素食主义者。然而,到了孕期要如何在保持素食的前提下又能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呢?其实,只要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充各种营养就……详细>>

素食主义有益健康?5种营养元素必须补充

现如今,素食主义成为了流行趋势,很多人都提倡素食主义,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最有益。其实,素食主义也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元素,这样才能对身体健……详细>>

多吃果蔬抗癌 素食主义者乔布斯为何患癌症?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是发明家、企业家。在生活中,乔布期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以水果蔬菜为食,却死于胰腺……详细>>

素食者警惕出现营养问题 推荐3款营养素食餐单

以前,吃肉是一种幸福;现在,吃素是一种流行。因为对健康的重视,因为个人的饮食习惯,素食主义者越来愈多。不过素食者需要警惕出现营养缺乏、营……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