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好

2015-10-05 08:34: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孩子刚断奶,对其他食物并不是很适应,所以需要循序渐进的为孩子添加食物。为了保证孩子所需的营养物质,要怎么吃才行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吧。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1岁的小儿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孩子吃一些软、烂的食品。

一般来讲,宝宝断奶后不能全部使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爸妈同饭菜。主食可以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

食品多样化。每种食物有其特定的营养构成,因此,只有各种食物都品尝,才能保证机体摄入足够的营养。不仅如此,每天总吃同样的食物,还会引起孩子厌食,从而导致某些营养不足。所以,孩子的食品要多样化。

在主食上,除了吃米面外,还要补充一些豆类、薯类、小米等。在副食方面,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肉类、鱼虾、动物内脏及各种绿叶蔬菜等。如此,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而且可以保证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避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刚断奶的孩子,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宝宝不宜吃辛、香、麻、辣等食物,调味品也应杜绝。

宝宝断奶后的进食次数

断奶后,宝宝每天需要热能大约1100-1200千卡,蛋白质35-40克,需要量较大。全天的饮食安排:一日五餐,早、中、晚三顿正餐,两顿点心。

每日菜谱尽量做到多轮换、多翻新,注意荤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此外,烹调技术及方法,也能影响宝宝的饮食习惯及食欲。若色、香、味俱全,可促进宝宝食欲,增多食物摄入,加强其消化及吸收功能。

最后,还有适合宝宝断奶后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宝宝断奶后的营养食谱

蛋麦糊:将奶粉25克、白砂糖50克放入锅内,倒入适量凉开水,搅拌均匀,再加入鸡蛋75克搅匀,备用。然后在锅内倒入适量水烧沸,放入燕麦片60克及蛋乳液搅匀,煮沸3分钟,成糊即可食用。此食谱适用于5个月以上宝宝断奶。

芝麻核桃糊:将芝麻、核桃各30g放在炒锅中炒熟,研磨成粉末,加开水200mL,调成糊状,加糖少许食用。具有补血润肠功效,如有腹泻,暂停食用。该营养食谱适用于8个月以上的宝宝。

菜心猪肝蘑菇汤:取菜心200g,猪肝100g,蘑菇20g。将菜心洗净,切成一半;猪肝及蘑菇切成片,用酒、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水500mL,煮沸后加入菜心、猪肝及蘑菇,煮至猪肝熟即可。喝汤,食菜。具有调养气血,提高免疫的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宝宝。

宝宝断奶后如果不能适应吃食物,爸爸妈妈要多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吃什么辅食好

原料:净鱼肉50克(鲤鱼、草鱼均可),精盐少许。制法:做此菜要用新鲜的鱼,必须把鱼刺剔净。详细>>

宝宝断奶后可增加进餐次数 推荐4款营养辅食

孩子到了断奶的阶段,妈妈要合理给宝宝添加辅食,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同时可以让孩子能够吸收。今天,为妈妈们支支招,介绍一下断奶后的辅食应该怎样……详细>>

宝宝断奶期饮食有原则 辅食添加3建议

宝宝到了断奶期就要逐渐已辅食为饮食的主要食物了。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在断奶期应该如何添加辅食呢?有些孩子不喜欢吃辅食,又有什么办法可以改……详细>>

宝宝断奶后能吃点心 教你自制两款小点心

宝宝多大可以吃点心呢?在孩子断奶后,就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点心。不过,妈妈在给孩子吃点心时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同时也可以自己来制作。在这里,……详细>>

冬季给宝宝断奶易生病 何时断奶最合适?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呢?断奶对于宝宝来说是有所讲究的,在此时寒冷的冬季不宜给孩子断奶,因为寒冷的季节里断奶容易让孩子生病。接下来,具体看看……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