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寒露养生:饮食可多吃这四种食物

2015-10-08 09:03: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天节气的寒露应该吃些什么对身体好呢?寒露养生是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到了这个节气里,很多饮食习惯就需要改变了。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寒露时节的饮食怎么安排最好,千万别错过了。

什么是寒露

寒露节气时,太阳的直射点已经离开了赤道,由南纬5°57′移至南纬11°32′,这时北半球的太阳高度角由大变小,地面所接收的太阳热量比夏季显著减少,气温明显下降。全国大部分地区,甚至华南都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这时,许多人开始用“寒冷”表达自己的感受。

从字面上看,寒露的“寒”就是寒冷,“露”则表示了近地面层水汽凝结成露水的现象。但从气象角度来看,寒露节气和白露、霜降这两个节气一样,所表示的热量变化意义比它的水分变化意义更为明显,应该说,它更多地体现了一种气温转变,季节转换的进程。

了解了寒露的由来,下面就来看看寒露的饮食安排吧。

寒露时节饮食方案

秋天,尤其是寒露前后开始,空气中的水分逐渐减少,空气趋于干燥,人体同样缺少水分。但是,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躁带来的负面效应。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躁的饮食良方,即:“朝朝饮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躁而引起的便秘。

养生专家表示,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躁对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使人健康长寿。

养生专家还提醒说,秋躁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将少量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

寒露时节应吃的食物

黄豆。中医认为黄豆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作用,常用黄豆与猪蹄、排骨等煲汤食用,可起到很好地补益作用。且秋季天气干燥,在饮食上应多喝些豆浆等能补充人体津液的浆类食品,因此大家购买的时候多选择高蛋白的黄豆产品。

鸭梨。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另外秋天特别适合多吃鸭梨,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

牛肉。牛肉所含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钙、磷、铁等物质十分丰富。常吃牛肉可以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特别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白萝卜。秋天人体容易出现咳嗽、哮喘、胃不适、头晕、胸闷、心悸等症状,白萝卜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生吃可以止渴、清内热;熟食可消食健脾。

寒露养生,别忘了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寒露 最养生的食物要多吃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在这个时节里饮食上会有哪些讲究呢?在民间,在各节气里都会有各种不同的养生妙招。而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寒露节……详细>>

寒露养生 寒露食疗进补全攻略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寒露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寒露要吃什么来养生保健呢?“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所以养生的……详细>>

寒露时节要吃啥?寒露饮食习俗:吃芝麻

寒露节气,随着阵阵秋风的劲吹,温差逐渐加大,间暖间寒的晚秋时节到来了。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详细>>

寒露节气养生 推荐5款养生营养食谱

在秋季节气寒露的此时要怎么安排饮食呢?随着寒露的到来,我们的日常饮食就要开始有所改变了,吃一些最适合此时的食物是很重要的。接下来,要为大……详细>>

寒露后养生宜多吃山药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