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儿童饮食习惯怎么安排好?

2015-10-09 09:47: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饮食习惯是否合理科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所以家长可不能马虎。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儿童饮食习惯究竟怎么安排好吧。

儿童饮食安排方案

要吃多样化食物,不要挑食、偏食。世上无任何一一生中食物可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必须吃多样化食物,任何挑食、偏食都会妨碍我们获得全面营养。基有些孩子仅仅对个别食物有所挑剔,家长可从同一食品组选择其他食物代替,但严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荤菜或蔬菜等,则必须予以纠正。每天菜谱应包括5个营养性食品组,缺一不可。

要均衡地吃各类食品,不要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不同食物具有不同一的营养成分,机体对各类营养分成分都有一个量的要求,摄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如果我们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虽然表面上食物种类也很丰富,但从营养素的量来看就会发生偏差,破坏了营养素的平衡。应按比例摄入各级食物,并注意同组食物之间的搭配,如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鱼禽肉类的搭配等。

要按时用餐,不要在餐间多吃零食。一日三餐是我们摄入营养的主渠道,这符合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若餐间多吃零食就会影响正餐时摄入食物的数量。有些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购买路边摊贩食物,这些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单纯,且大多存在食物卫生问题。家长们可在家中为孩子准备放学后的点心,但数量不宜太多。

儿童饮食常见误区

早餐食谱单一。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营养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调查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的比例高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在食用早餐的儿童(儿童食品)中,有一半存在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成左右的父母在准备早餐时,注意了营养搭配。

盲目滋补。很多家长看着孩子不好好吃饭,怕孩子营养不足,哪怕自己省吃俭用,也想办法给孩子买补品。其实,这样对孩子更不好。因为,补品不能替代食品,各种营养成分吸收利用都有协同作用,盲目补充某些保健品,可能破坏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再说,补品中除了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之外,可能还含有其他成分,这些成分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如激素会造成儿童性早熟。天然、新鲜、营养均衡的食物,才是儿童食品的最佳选择。

不好好吃饭就吃开胃药。孩子不吃饭,带他去医院,医生总是给开胃药。医生是不是常常建议妈妈给孩子服用开胃药?的确常常开出处方。但是,调整好孩子的饮食主要应从进食习惯入手,而不能单纯地依赖开胃药。饮食习惯是一种行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宝宝有非常大的影响。

过分迷信洋食品。从日前有关部门的抽检可以看出,进口的儿童食品也并非百分之百完美的。客观地说,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来看,较前几年已有天壤之别了,有不少已达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食物适合孩子吃吧。

儿童吃什么最好

小米: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

鸡蛋: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如果儿童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孩子在学习中精力旺盛。

大豆: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脑细胞生长和修补的基本成分;大豆还含有1.64%的卵磷酯、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

鱼类:鱼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但幼小的孩子食用时,注意别让鱼刺卡住了他的喉咙。

孩子的日常饮食,家长一定要正确搭配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招:学龄前儿童饮食如何安排?

学龄前儿童应该怎么吃呢?学龄前儿童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饮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安排才会使孩子更加的健康成长。在这里,为家长们介绍一下学龄……详细>>

必知的儿童饮食安全知识

孩子要长得好,就要吃得好,吃好的前提是安全。作为家长,您必须要了解必要的儿童饮食安全常识。详细>>

饮食习惯会遗传 培养儿童正确饮食观注意7细节

父母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偏食,可以挑食。但想要孩子健健康康长大,在饮食上不仅是给他选择好的,还要培养他的“食商”。详细>>

儿童饮食坏习惯 儿童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很多孩子在饮食上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坏习惯,很多都是由大人造成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不利。那么大人造成的饮食坏习惯都有哪些呢?详细>>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儿童饮食需知事项

在孩子的学龄前阶段里正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及时纠正。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