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经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2015-10-10 08:03: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每个月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要合理安排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女性经期饮食的宜与忌,帮你更舒适的度过经期,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

月经来潮前的一周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月经来潮初期,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红枣、面条等。

月经期间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可吃白色肉类;及多些豆腐、黄豆植物蛋白,以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素。

女性经期饮食注意事项

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物是经期不能吃的呢?

经期不能吃的5种食物

牛奶。牛奶、奶油、酵母乳,包括一些奶制品等会破坏人体对镁的吸收,是痛经的祸根。

巧克力。巧克力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还会增加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进食高糖类的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

花椒、丁香、胡椒。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食物,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经量过多。花椒、丁香、胡椒这类食物都是作料,在平常做菜时,放一些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女性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食物,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螃蟹。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淤,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田螺也是性大凉,能清热,月经期间要忌吃。

柿子。柿子中含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经期的女性应禁食西瓜,还要切忌多食生梨。

女性经期饮食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多 你做到了哪几点?

女性在经期的饮食,我们都知道是需要特别对待的。在每个月特殊的这段时间里,饮食需要有所讲究和忌口,必须要知道哪些食物是在经期不能吃的。这些……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很重要 盘点经期饮食宜与忌

经期对每位女性朋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会对女性的身体机能产生很关键的影响。所以,女性朋友们应该多了解一下经期的饮食究竟应……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准则及误区

女性在经期吃什么好呢?女性在月经期里的饮食对身体机能影响很大,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同时,如果有月经不调等现象也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下面……详细>>

女性经期需吃的食谱

女性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需要做好日常的调理,这会影响到各方面的健康状况。那么,在经期吃些什么对身体健康会有帮助呢?下面为大家介绍4款最适……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